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通讯员 叶子川 刘权厚 继地铁九号线后,广州地铁又一条穿越“岩溶”的地铁线路———八号线北延段即将进入全面施工阶 段。为了确保这条复杂条件下地铁线路建设的安全,提前预控风险,广州地铁专门委托广州大学开展了八号线北延段工程建设风险评估工作,并编制了《广州市轨道 交通八号线北延段工程建设期风险评估及技术处理措施分析报告》。

  截至日前,八号线北延段(凤凰新村至白云湖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 24%;15座车站,1座(文化公园站)已与六号线首期同步建成,1座(亭岗站)主体结构封顶,12座车站(同福西、华林寺、陈家祠、彩虹桥、鹅掌坦、同 德围、上步、聚龙、平沙、小坪、石井和白云湖站)进行土建施工;15个区间中,1个区间(凤凰新村至同福西区间)暗挖隧道施工,1个区间(亭岗至石井区 间)进行盾构掘进,其余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白云湖车辆段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8号线北延段站点

  同福西、文化公园、华林寺、陈家祠、彩虹桥、西村、鹅掌坦、同德围、上步、聚龙、平沙、小坪、石井、亭岗、白云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