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圳:5月以来溺水报警33宗 涉7名未成年人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急救中心获悉,天气酷热,许多市民选择水中消暑,但今年5月1日至6月20日上午9点,深圳120共接到溺水报警33例,其中有7名未成年人溺水。溺水后如何“他救”,朋友圈近日热传“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的“当地特有急救法”,并称“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此条信息是否科学?记者昨日采访了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主任赵伟,他表示:这种方法绝对不靠谱,不讲科学。

  赵伟介绍,溺水者被救上岸后正确的急救方法应该为:对于无呼吸有脉搏的昏迷溺水者,拨打120,对伤员进行人工呼吸,对于无呼吸无脉搏的昏迷溺水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据介绍,深圳2010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5年内“120”共接报溺水者1220例,一般来说,7、8月份的溺水人数最多,周末溺水接报最多,特别是下午3点至5点这个时间段的人数最为集中,且大、小梅沙为事故高发区域。赵伟特别提醒,儿童应在家长陪护下在正规游泳场游泳,且儿童溺水时不会像成年人那样猛烈拍打水面,通常表现为两眼无神、不说话,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在游泳时表现出上述症状,应及时拨打120、下水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