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最熟悉的燕塘牛奶,在60周年之际再迎来一次华丽升级。7月2日,燕塘乳业在广州天河城北门广场举行了“光阴的味道——燕塘乳业2016新鲜盛典”。燕塘史上最强大的新品风暴重磅来袭,接连发布了“味嚼2016”、“岁月臻典”和“益生君”三大系列近十款新产品!本次活动也拉开了燕塘乳业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正式发布60周年主题的品牌升级形象。

  此外,燕塘乳业在现场正式启动和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上海唯绿包装联合举办的“屋顶有爱”大型公益活动。据介绍,该项目旨在鼓励5-12岁的儿童少年,巧用牛奶盒,通过创意手工来表达自己心声,燕塘乳业成为该项目在广东地区的主办方。

  产业升级:夯实全产业链基础,发展多元化经营,加速迈向全国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

  2014年12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昭示着燕塘乳业正式迈进资本市场。这张“入场券”,是资本市场对公司以往经营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期许,公司依托资本市场,深入推进“精耕广东、放眼华南、迈向全国”的发展战略。

  华南,是乳制品消费大区,加上经济相对发达及本土饮食习惯等因素,未来乳制品消费市场的空间可期。亦因此,华南成为国内乳制品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之一。

  而广东是华南的核心省份,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对于燕塘乳业这个区域龙头品牌来说,如何做到脱颖而出,并保持步步为营,对本土乳制品行业具有标杆意义。作为城市型乳企,燕塘乳业在战术上,实行精耕细作、层层推进;战略上,坚持全面升级、谋划突破。燕塘乳业的升级,是全产业链协同并进的升级。

  奶源方面,燕塘乳业大力构建自有国家级现代化示范奶源基地,目前已有两个示范牧场投产,第三个也正在建设中,均100%引进纯进口良种奶牛,配以国际领先的管理系统。更率先延伸至乳业产业链的最上游 -- 牧草种植。除进口的部分饲料外,燕塘乳业示范牧场安排种植了数千亩全株玉米,并已实现大型机械化收割,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乳制品的安全、优质。

  生产方面,燕塘乳业投资近6亿元,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中国南方最具规模的旗舰工厂,该新厂被评为“广东省食品放心工程示范基地”,更引进诸多全球领先的技术和设备,为未来进一步拓宽燕塘生产线打下坚实基础。

  营销网络建设方面,公司在巩固包括经销、商超、机团、送奶服务部、专营店等在内的传统营销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尝试路演、互联网、移动端等时尚新颖的宣传模式,贴近更多层次的消费群,持续为品牌形象注入创意、青春、活力的能量,深化品牌内涵。未来,燕塘乳业将坚持以开放的思维,紧跟时代动向,探索更多契合品牌价值的“互联网+”模式,打破地域壁垒,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更便捷的渠道,品尝到新鲜健康的燕塘产品。

  此外,为早日实现“迈向全国”的战略目标,燕塘乳业一方面全力夯实从种植饲料作物、饲养奶牛、加工牛奶、物流配送到终端销售的乳业全产业链优势,另一方面也以兼容并包的心态,谋求多元化发展,在新的产业领域实现突破。

  2015年下半年,燕塘乳业参股设立广东广垦农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广垦太证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是公司涉足不同产业领域的有益尝试。2016年上半年,燕塘乳业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对外投资设立了全资冷冻食品子公司,已经推出了融汇鲜奶和具有特色养生食膳元素的“诗华诺”系列冰淇淋产品,拓宽产业链,丰富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公司将在外延式多元化发展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

  产品升级:创新驱动,差异化升级,引领健康新时尚

  燕塘乳业一向紧贴市场趋势,致力为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产品体验。通过坚持“研发一批、储备一批、推出一批”的产品策略,以公司本部广东省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为主,以与国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共同开发为辅,在产品差异化上面下足了功夫,每年都有新产品推出,不断完善产品架构。早于2005年,燕塘乳业就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养生食膳”的概念,结合传统中医、现代营养学的科学理论和岭南饮食习惯,实现“优质果汁+新鲜牛奶”合理搭配的养生食膳系列产品, 深受广大消费者好评,为业内竞相效仿。

  近年来,燕塘乳业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深受市场欢迎的个性化特色产品。

  2015年推出的谷物酸奶,虽然市面上已有带颗粒的酸奶,但一般都是椰果或干果类型;而燕塘谷物酸奶所含的是独有的粗粮型颗粒,不仅更有嚼劲、口感更佳,而且营养也更丰富,是一款真正可以咀嚼的酸牛奶。同期推出的泡泡果系列,清脆的泡泡内含着浓郁的果酱,提供更佳的消费体验及美味,此系列也是国内首创。

  2016年,燕塘乳业在新品研发上更是全力爆发,在创新驱动的路上奋力前行。在7月2日活动当天,燕塘乳业推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新品军团”,除了进一步丰富“味嚼”系列的蓝莓燕麦谷物酸奶外,还推出了“岁月臻典”系列--老广州酸奶和希腊风味酸酪乳,以及华南地区独创的、主张轻新主义的“益生君”系列产品。其中,蓝莓燕麦谷物酸奶,采用优质鲜牛奶经乳酸菌发酵,与蓝莓燕麦果酱完美结合,口感更加饱满厚实,是“可以咀嚼的酸奶”系列继甜橙大麦酸奶和青稞酸奶后,又一力作;“老广州”酸奶产品采用优质牧场奶源和传统酸奶工艺发酵,含有LABS四种活性益生菌群(即是保加利亚乳杆、嗜酸乳杆菌、乳双歧杆菌、嗜热链球菌),产品风味更浓香,口感更醇厚;希腊风味酸奶含有更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3.4%,比普通酸奶高30%,特别添加乳双歧杆菌,口感介于酸奶与奶酪之间,浓醇、顺滑尽在其中;“益生君”系列产品富含LABS四种活性益生菌群,生牛乳含量超80%,并特别添加水解胶原蛋白粉,全方位为健康护航。

  更新颖的产品系列,更时尚的健康理念,势将进一步深化燕塘品牌内涵,助力燕塘乳业快速发展。

副总裁冯立科作2016新品推介副总裁冯立科作2016新品推介

  屋顶有爱:践行社会责任不停步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燕塘乳业还十分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对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尤为关注。自八十年代起,燕塘乳业便在国内率先大规模向学校供应学童奶,并积极参与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提高广大青少年营养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灾面前,燕塘有爱,在2008年汶川抗震和2013年雅安抗震的救灾活动中,燕塘乳业均首批响应政府号召,向灾区群众捐赠牛奶等大批物资,并积极动员职工和广东农垦内其他企业尽己之力,帮助受灾地区。近年来,燕塘乳业联同团省委、广州电视台共同开展“关爱山区贫困儿童爱心早餐”项目,不仅捐善款、组织公益活动、组建员工志愿者队伍,还不定期携爱心物资探访受助学校,身体力行支持善举。在2015年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中,燕塘乳业积极捐款支持省内贫困村的脱贫开发工作。

屋顶有爱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屋顶有爱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燕塘乳业一直通过各种途径,积极赞助公益活动,参加社会扶贫项目,躬行反哺,回报社会,倾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16年初,在大粤网、腾讯公益、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5时尚公益盛典上,燕塘乳业被评为年度公益企业。

  7月2日,燕塘乳业正式启动和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上海唯绿包装联合举办的“屋顶有爱”大型公益活动,成为“屋顶有爱”系列公益项目的广东地区主办方。该项目基于身、心、社全方位的健康环保理念,倡导5-12岁的儿童少年,使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牛奶盒,独立或与他人合作,通过制作创意手工,来表达自己的心声。参与本项目的儿童少年,通过活动,既学到了健康饮食知识,开发了想象力与创造力,又提升了动手能力,同时也培养了沟通与团队合作意识。在7月2日活动开启现场,就有不少小朋友参加该项目主题延伸的绘画和征文活动,相信有地区乳业龙头燕塘乳业的助力,“屋顶有爱”公益项目将在广东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