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强 实习生/李志浩)“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免费提供殡葬基本服务44.2万宗,免除费用总额5.2亿元。到2020年,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保障水平居全国前列。提高骨灰节地生态安葬比例,珠江三角洲地区骨灰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0%以上,粤东西北地区达到50%以上。省民政厅11日举行《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听取相关专业人士意见,并向本报透露了规划编制情况。

  建议增文明祭祀规定

  “十二五”期间全省共火化遗体230多万具,火化率保持在90%以上。节地生态殡葬逐步推广,全省每年采取寄存、花葬、草坪葬、树葬、海葬等(不含节地生态型墓位)节地生态葬式的骨灰近10万份。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优化骨灰存放设施资源配置。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网络,新增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150座以上,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含殡仪馆骨灰楼)、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区的县级行政区域覆盖率达到90%。全面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励政策,提高骨灰节地生态安葬比例:珠江三角洲地区骨灰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0%以上,粤东西北地区达到50%以上。

  征求意见稿提出,严格控制传统墓穴葬式发展,新建经营性公墓和现有经营性公墓尚未开发的墓区分别按照不低于40%和30%(珠江三角洲地区分别按照不低于50%和40%)的比例,配建相关设施实行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葬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公墓管理部部长郭韬建议,在规划中增加“文明祭祀”的硬性措施,禁止在墓园内焚烧香烛。

  鼓励殡仪馆设社工岗

  “十二五”时期,我省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逐步建立,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内容。在免除低收入群体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基础上,自2015年10月1日起,全省全面实施城乡居民7项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政策。“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免费提供殡葬基本服务44.2万宗,免除费用总额5.2亿元。部分市、县出台了骨灰海葬、树葬奖励政策。

  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逐步提高免费服务标准,扩大免费对象范围,适度增加免费项目。到2020年,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保障水平居全国前列,公众满意度达到85%以上。

  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殡仪馆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内设机构)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具有专业资格的社工专业人才,为遗属提供悲伤慰藉、情感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支持。对此,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的吴燕雁表示,这一举措在全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她建议在规划中进一步细化措施,推动在医院或老人院从事临终关怀服务的社工和在殡仪馆服务的社工形成联动机制。

  征求意见稿提出,围绕殡葬管理服务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殡葬事业单位风险隐患防控管理流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公墓墓地(穴)占地面积标准,严格凭合法证明出租(售)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汕头市潮南区民政局局长郑永廷建议,在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协同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