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牛思远 实习生/洪霞)13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独家获悉,2016年上半年,我省市场主要商品价格总体呈盘整偏强运行。上半年均价与2015年同期比,农副产品价格以升为主,生产资料价格以降居多,尤其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下半年猪肉市场供应偏紧和价格偏高的局面有望逐步缓解,鸡蛋价格进一步下探的空间不大,蔬菜价格则有可能持续波动。生产资料方面,下半年我省化肥市场价格继续小幅盘整运行的可能性较大,有色金属市场价格将呈小幅振荡偏强运行,化工产品市场价格低位盘整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上半年猪肉价格波动较大

  上半年,我省粮食和食用油市场价格总体呈稳中微升的运行走势。

  其中,猪肉价格受猪周期处于上升通道影响全线走高,二季度生猪出场价、总肉批发价和猪肉零售价均创下了监测以来的最高价位。

  鸡蛋价格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春节过后持续偏弱运行,截至6月份已连续4个月呈下降走势。

  蔬菜价格受天气多变和季节性因素影响波动较大。一季度,受超强寒潮和持续阴雨天气影响,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尤其2月份涨至5.5元(单位:每500克)高位,创下监测记录以来新高。二季度,随着天气相对好转和夏令蔬菜上市增加,蔬菜价格转而持续回落,至6月份跌至3.23元低点,创今年以来新低。

  上半年,我省化肥市场价格总体呈小幅振荡运行。与上年同期比,化肥市场价格略有下降,农药和农膜价格小幅趋升。

  上半年,我省工业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体回暖上行。与年初相比,钢材价格普遍回暖,有色金属价格升多降少,化工产品价格震荡盘整。与上年同期比,上半年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仍在低位,其中有色金属、化工产品价格分别下降20.36%和13.63%。

  下半年蔬菜价格或持续波动

  据广东省市场价格监测情况分析,在农副产品方面,预计2016年下半年我省粮油市场价格仍将保持稳定。上半年猪价屡创新高极大刺激养殖户生产热情,生猪存栏数自今年2月份见底后逐步回升,后期随着新增补栏的生猪陆续育肥上市,猪肉市场供应偏紧和价格偏高的局面有望逐步缓解。

  鸡蛋价格已降至年内低点,进一步下探的空间已不大,短期内将呈低位盘整态势,下半年受“中秋”传统消费旺季影响,可能呈先扬后抑走势。蔬菜价格将持续波动:三季度受台风多发和天气不稳影响,本地蔬菜生产正值淡季,菜价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波动预期较为强烈;四季度随着天气相对回稳,本地秋、冬时令蔬菜迎来上市旺季,市场供应面利好因素增加将促使菜价整体偏弱运行。

  在农业生产资料方面,后期我省化肥市场价格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价格相对较低和化肥进出口形势愈发严峻影响,我省化肥市场价格总体在下半年难有较大上升空间。因此,预计2016年下半年,我省化肥市场价格继续小幅盘整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工业生产资料方面,我国经济触底趋稳或缓慢回升。今年6月份的高点较2月低点已上升一倍左右,对化工产品价格走势有一定的影响。预计2016年下半年,我省有色金属市场价格将呈小幅振荡偏强运行,化工产品市场价格低位盘整运行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