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昨日,广佛地铁在官方微信上透露,广佛地铁日前在广州召开了《广佛地铁票价政策专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家评 审会,会议就国内外轨道交通票价案例分析、广佛地铁票价调整必要性与可行性、票价定价策略研究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进行了评审。这一消息发布后,引起了乘客 的关注和猜想。

  广佛地铁票价是否将有调整?对此,广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回应南都记者称,调价涉及面很广,没那么简单。现在只是对票价政策进行研究分析,还没有调价计划。

  运营资金缺口逐年上升

  据悉,广佛地铁自2010年开通以来,客流逐年大幅增长。最新数据统计,广佛线日均客流量已经达到23万人次,与西朗-燕岗段通车前的16万相比增幅显著。

  昨 日,广佛地铁在其官方微信上称,本月11日召开的《报告》专家评审会,会议就国内外轨道交通票价案例分析、广佛地铁票价调整必要性与可行性、票价定价策略 研究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进行了评审。由于政策性等客观原因,随着广佛地铁(燕岗-沥滘段)、广佛地铁二期(魁奇路-新城东)线路陆续开通运营,广佛地铁运 营资金缺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由此产生的政府财政补贴负担将进一步加重。按照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加快研究改进地铁价格形成、调整和补偿机制,使企业能够获得 可行、合理、持久的收益,增收节支,尽快扭亏为盈等要求,广佛地铁公司于去年11月委托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广佛地铁票价政策的专题研究工作。

  研究报告将报送两地政府

  昨日该消息发出后,市民一度关注:广佛地铁是否真的要调价,可有具体时间表?

  广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解释,这次票价政策研究主要出于如下原因:由于广佛地铁现行的票价政策是按照广州地铁的票价政策执行,未能体现城际地铁的特点,所以广佛地铁希望通过咨询公司的研究,以此提出一个广佛城际地铁票价政策。

  广 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还介绍,《报告》是立足于广佛地铁运营期间收支失衡现状,以破解广佛地铁可持续发展难题与不断加码的财政补贴负担为目标,就理顺“政 府、企业、民众”三者在城际轨道交通服务上应承担的责权利进行分析研究:民众应为城际轨道交通服务支付多少票价,政府与企业理顺各自应承担多少运营成本费 用。

  该公司还透露,与会专家就城际轨道交通票价定价、调整、补偿政策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内容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课题团队将根据专家意见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该《报告》终稿将报送两市政府,供两市政府下一步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