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为防范电诈有功人员颁奖金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警方为防范电诈有功人员颁奖金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陈建彪、张毅涛报道:记者14日从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了解到,昨日,反电信诈骗中心接报一起电信诈骗案,快速启动警银协作机制,仅用21分钟,就为事主挽回80万元被骗巨款。

  7月14日14时42分,反电信诈骗中心接事主陈先生的报警,称其在14时40分准备向供应商结算交易货款的时候,一个陌生QQ添加其为好友,要求其向指定账户转账。

  他未经核实,就爽快地向指定账户转账80万元。转账后,陈先生马上与供应商联系,经过反复确认,陈先生醒悟到自己上当了,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反电信诈骗中心值班人员接报后,立即通知黄埔区公安分局黄埔派出所出警,并安抚陈先生,缓和其焦躁的情绪,指引其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尽快核查和提供嫌疑人银行账号。

  14时49分,黄埔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反电信诈骗中心迅速致电出警民警,与民警核实基本案情。同时,陈先生也向反电信诈骗中心提供了涉案银行账号。

  14时53分,反电信诈骗中心迅速启动警银联动机制,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取得联系,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对涉案账号进行快速处置。

  15时03分,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向反电信诈骗中心反馈,已成功对涉案农行账号实施冻结,成功拦截80万元诈骗款项。

  在派出所民警、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工作人员的默契配合下,反电信诈骗中心仅用时21分钟,就成功为陈先生挽回80万元损失。

  广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凡是涉及金钱转账的,请广大市民务必要多方核实,切莫未经核实就轻易转账,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