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站曾因道路指引难辨别、深夜难打的等问题备受关注。资料图(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南站曾因道路指引难辨别、深夜难打的等问题备受关注。资料图(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

  南都讯 记者尹来 通讯员李志洁 深夜抵达广州南站怎么回家?日前,在市政协组织的季度行中,南站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靖鹰表示,2015年 底,番禺区就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广州南站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努力优化南站的交通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我们近期也在考虑,是否在南站开 通自驾车服务。下车旅客只需要办理简单的手续,即可自驾回家。”

  研究高峰期南站地铁延迟收车

  南站因其交通大枢纽的地位,逐渐成为了广州新的形象窗口和城市名片。但在今年年初,其停车场指示混乱、道路指引难辨别、深夜难打的士等问题引起不少市民吐槽。

  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番禺区的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强化管理协调 明确产业定位 优化配套服务 促进广州南站商务区开发建设全面提速》的提案。

  “从20 15年底,番禺区就成立了广州南站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35项具体整治任务,目前,已完成南站东、西广场治安联防指挥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临时社会停车场建设和出租车场临时搬迁等27个整改项目。”张靖鹰说。

  “公交方面,主要是坚持了公交兜底。”张靖鹰说,目前,夜班线路末班车具体时间视南站列车营运时刻实时调整,服务时间一直到高铁末班抵达时间后20分钟。

  市住建委对联名提案的办复意见中也表示,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延长地铁二号线运营服务时间的建议,市交委正协调广州地铁集团研究延长高峰期南站地铁末班车收班时间的可行性,目前暑运、春运期间地铁末班车已从晚上11时延后至12时15分发车。

  此 外,南站也在考虑与当前各类互联网型企业合作。比如说如约巴士、自驾车服等。“我们考虑过一家自驾车公司,旅客可以通过A PP下载,现场很简单就能办理 好自驾车手续,旅客下车后,很方便就能办理自驾回家。”不过,张靖鹰也坦言,自驾服务的关键点卡在还车的服务点上。“怎么还车是关键所在,在市区内能不能 很方便地还车也是个问题。”

  未来统一从东出口出站

  目前,广州南站采用的是旅客从二楼平台进站,一楼东西出口出站的模式。提案建议改变南站现在“上进下出”的方式为“西进东出”。

  对此,张靖鹰表示,经过研究论证,由于目前南站有2 6个进出口,安保压力很大,未来倾向于保持上进下出的大框架下,旅客由2楼平台进入,出站则统一从东出口出站,这样既使得旅客不容易迷路,对安保也较为有利。

  据悉,下一步,南站周边的铁路桥底空间还将增加室外停车场,恢复南站站内南、北地面停车场的接客功能,扩大汽车接客区域。通过实施微改造、提升包、新增包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南站地区的交通、环境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