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下月起实施

  昨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广东公安机关实施促进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 这些措施将 于8月1日起实施。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这16项措施中,6项适用于广东自贸区,10项适用于广东全省(也适用于广东自贸区)。新政惠及群体不仅包括外籍高 层次人才、投资者,还包括普通就业人员、留学人员、外籍华人、家政人员等多个领域和层面的人员。而新政实施后,在广东这个华侨大省出生或原户籍为广东的外 籍华人,凭相应证明或担保,就可以获得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的有效签证。

  ■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曾祥龙 徐培 姜中英

  原籍广东华人 回国签证时间增长

  针对广东省毗邻港澳,口岸众多,对外开放早,又是著名侨乡,外国人、原籍广东华人数量多,来粤活动多样化,情况复杂等特点,新政为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实施便利政策,为申请签证和居留证件的外籍华人提供特殊通道。

  新政出台前,外籍华人回国探亲、经商、从事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一般只能申请签发1年以内签证。新政实施后,对于在广东出生或原户 籍为广东的 外籍华人,凭探亲、洽谈商务、从事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相应证明或担保,就可以申请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广东工作、学习、探 亲以及处理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高端人才请外籍家政

  可申请居留许可

  16项出入境政策对于外籍人员的主要便利内容还有:简化广东自贸区认定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手续,加快审批进程;对在广东自贸区创新创业团队的外籍 成员和自贸 区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试点实施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支持外籍青年学生来广东自贸区创新创业;降低在广东自贸区投资人员申请永久居留投资标准;允许工资 收入和纳税达到规定标准的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畅通从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资格的转换机制;允许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毕业后,直接申请 居留许可,并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允许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支持广东省向国务院申请实施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并实现广东 陆、海、空港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等,同时还可以在某个口岸入境后,从任意口岸出境,不再限制必须在同一个口岸出入境。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关于16项新政配套的《广东省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等具体文件,将在国家有关部委批复后,正式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