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大熊猫也靠冰块解暑东方IC 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昨日,省气象台预计,25日、26日我省继续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阳光强烈,全省大部最高气温34℃—37℃,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8℃—39℃。

  高温过后,持续了一周多的“烧烤模式”将暂时告离。南海热带扰动趋于活跃,并有可能在26日前后加强成热带气旋,受其影响,我省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

  27日—28日,粤西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高温天气缓解。

  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之彦表示:25日,广州依然维持37℃左右的高温;26日,广州有雷雨,最高温度为35℃;27到28日,雷雨明显,局部降水量较大,最高温度在33℃左右;29日,雨量减弱;30日之后,天气逐步晴好,气温再次上升。

  24日11时55分起广州的气象灾害(高温)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这已经不是广州今年发布的第一个橙色高温预警信号———早在7月10日,广州最高气温已达到37.5℃。

24 日,广州街头,伞、扇子、帽子,路人遮阳各施各法 羊城晚报记者汤铭明摄

  橙色高温预警推动广州“热经济”

  桶装水订单大增50%

  今年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广州街坊们直呼“吃不消”。24日,广州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羊城晚报记者当日下午走访了位于天河区岗顶的一家桶装水店,该店主要配送的桶装水品牌为农夫山泉和鼎湖山泉。女店员告诉记者,店里只有一名师傅送水,近期一直特别忙碌。通常该店每天平均能接到70至80桶的送水订单,但24日当天,送水订单已经达到120桶左右,比平日增加约50%。女店员估计8月份每天能接到150多桶的订单。

  “今年夏天的炎热天气对销量的提升作用特别明显,桶装水销售比往年更旺。”广州本地饮用水企业天源长寿村的董事长温良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还从饮用水和饮料行业巨头农夫山泉方面了解到,近段时间,农夫山泉饮用水和饮料销量较平常增加约10%。

  广东地区销售的农夫山泉和部分饮料主要产自万绿湖生产基地,进入旺季以来,该基地开足了产能。(刘勇 梁夏菁)

  凉茶雪糕水果热销

  24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东湖新村市场的黄振龙凉茶铺时,店员冯女士表示:“现在买凉茶的人很多,销量比平时增加50%。”

  在海印广场负一楼的永旺超市,一名销售员表示,最近饮品区补货比平时多了,“每天晚上8点到9点,饮品区的顾客最多”。市民陈先生说,他们家近来每周都会来买饮品,加上雪糕、啤酒等,一周在这方面会花费一两百元。

  在员村肉菜市场,各大水果摊位旁都站着多名顾客,生意不错。一家大型水果店老板表示,近期西瓜、哈密瓜销售挺旺。江南蔬菜批发市场主管苏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最近解暑的水果销售比上月要火热,包括西瓜、雪梨、哈密瓜等,“不过价格总体平稳。”

  (马化展 吴娟欢)

  空调销量涨幅超300%

  广州苏宁方面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天气大热,广州苏宁的空调、冰箱品类销售井喷,空调销售环比增长超300%,冰箱销售环比增长超400%。

  苏宁空调公司执行副总裁吴丁剑表示,根据他们大数据的判断,空调销售将在近几天出现首波高峰,广州的单日空调销量有望突破万台。为此,商家们正在加大促销力度。

  (马化展 吴娟欢)

广州南沙某商业广场前摆出充气“嬉水乐园”供市民解暑羊城晚报记者周巍摄广州南沙某商业广场前摆出充气“嬉水乐园”供市民解暑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亲水景区“人满为患”

  24日,在增城白水寨景区,溪水边、瀑布下挤满了前来避暑的游客。白水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仲夏时分白水寨进入“丰水期”,也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连日来的高温,吸引不少游客前来白水寨避暑,预计将迎来客流高峰。

  在百万葵园中,不少游客只肯躲在设有空调的“彩云飞”鲜花景点观花消暑。室外的鲜花景点则有些受人“冷落”。百万葵园相关负责人说,最受欢迎的景点还是“水之恋”,不少小朋友泡在水里不肯出来。

  在清远森波拉冰川水谷大堂入口处,上午10时,等待入园的游客已排起长龙。而漂流景点处,轮候时间长达半小时。

  (吴珊)

  吊带背心登上热搜榜

  近日遮阳伞、饮料、啤酒、太阳镜、防晒霜等“降温防暑神器”成为了网络销售的主力商品。有意思的是,羊城晚报记者昨日查询阿里指数发现,“吊带背心”最近被搜索的次数非常多,搜索指数近一周上涨了300倍。而关键词“连衣裙”也成为名列前茅的搜索热词。(林曦)

  “懒人”助热外卖订餐

  由于太热了,有些年轻人都懒得外出就餐,而互联网外卖的生意近期也格外红火。记者从几家外卖平台了解到,自从学生放暑假以来,网络订餐量直线上涨。饿了么的一名员工对记者表示,近期天气太热了,不少白领都成为了他的老主顾,中午的送单量比平时多了一倍,不过收入也增长了不少。(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