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的,不一定是靠谱的。近日,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盐田综合保税区办事处从两批进口西班牙葡萄酒中检出酸性红(又称偶氮玉红)(含量分别为 1.49mg/kg 和 3.72mg/kg)和胭脂红(含量分别为 2.4mg/kg 和 6.0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要求。这是深圳口岸首次从西班牙进口葡萄酒中检出禁用人工色素。上述两款不合格利口葡萄酒共计 12 箱,50.4 升,货值 75.6 欧元,检验检疫部门已依法作退运处理。

深圳口岸首次从西班牙进口葡萄酒中检出人工色素。深圳口岸首次从西班牙进口葡萄酒中检出人工色素。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合成色素可使葡萄酒色泽鲜艳、着色力强、色调多样,但人工合成色素具毒性 (包括毒性、致泻性和致癌性) 。这些毒性源于合成色素中的砷、铅、铜、苯酚、苯胺、乙醚、氯化物和硫酸盐,它们对人体均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对各种天然和合成色素的使用范围和添加量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其中酸性红及胭脂红均禁止添加在葡萄酒中。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胡琼兰 通讯员 周岩 詹欣赏 见习编辑 徐雅乔 徐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