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傍晚,一场雷雨来临,稍微缓解了连日的酷热,预计今日将迎来中到强雷雨。图为广州城区上空划过一道闪电。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9日傍晚,一场雷雨来临,稍微缓解了连日的酷热,预计今日将迎来中到强雷雨。图为广州城区上空划过一道闪电。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随着雷雨再度在南粤发威,连日的高温炎热天气暂时被击退。气象部门预计,数天内受辐合带影响,我省降水趋于明显,高温缓解。其中10-11日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和分散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市县伴有强雷电和7-9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监测显示,9日白天全省阴天到多云,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北市县出现了中到强雷雨,部分乡镇出现了大到暴雨和8级左右雷雨大风,9日8时至17时,全省共有20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65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其中潮州潮安县凤凰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88.2毫米。9日白天受降水影响,高温开始缓解,但粤北、粤西和珠三角的西部仍有34个县市(区)录得35℃-37℃的高温,其中乐昌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7.2℃。

  省气象台预计,10日,珠江三角洲、粤东、粤北市县和阳江有大雨和分散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11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和分散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12日,粤东和粤北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雷阵雨局部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