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2 日英仙座流星雨到来,对于我国的观测者来讲,在月亮落下以后,大约从 13 日的凌晨 0 时 30 分至天亮前是理想的观测时段,预计每小时可以看到几十颗流星。

  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条件如何?根据国际流星组织(IMO)的预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出现在北京时间 8 月 12 日 21:30 至 23:30,ZHR150,明显高于前几年的 100 或 120。 对于我国的观测者来讲,前半夜辐射点在地平线以下,再加上月光的干扰,观测条件并不理想。理想的观测时段在月亮落下以后,大约从 13 日的凌晨 0 时 30 分至天亮前。预计每小时可以看到几十颗流星。

  看流星雨并不难,只要凭肉眼盯着辐射点周围的区域慢慢等就可以了,注意是辐射点周围的天区,不是盯辐射点。各种望远镜对看流星雨来讲,完全没什么用。另外,站着看或坐着看都比较累,建议躺着看,尽量别用手电筒,尤其是旁边有人拍流星的时候。

  从目前来看,想看到流星天气要“给力”,下雨或者云层太厚则无缘目睹。有少量飘动的薄云勉强可以看到,但要确定没云的天区能看到许多星星。另外,在市区,由于光污染严重是看不到流星的,要找 个远离市区的观测点。黑暗程度,要求至少能看到 100 颗星星以上的地方,向着东北方的天空守候,就可以看到流星了。

  据了解,英仙座流星雨与双子座流星雨、象限仪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最著名的三大流星雨,与其他两场在寒冬飘落的流星雨相比,天文爱好者们更喜爱英仙座流星雨更多一些,堪称一年一度的天文观测盛事。

  关于流星,一起涨姿势:

  流星是怎么来的?

  在宇宙的空间中散布着许多尘粒、小石块、小冰块等,叫做流星体。当地球运行到流星体附近时,引力使得流星体坠向地球,高速运行的流星体与地球大气摩擦发热发 光,就形成了流星。通常流星体很小,在 0.1-1cm 之间,重量不超过 1 克,但是他们的速度可达每秒钟几十公里。

  为什么叫英仙座流星雨?

  彗星接近太阳时,由于太阳的加热作用,彗星上的一些冰块、尘埃等会散落在彗星轨道附近上,形成流星体群,长期保留。当地球运行到附近时,他们坠向地球就形成 了流星雨。由于透视效应,这些流星轨迹的反向延长线汇聚在一点,称为辐射点。辐射点位于英仙座天区,遂得名英仙座流星雨。

  流星雨怎么拍?

  大家可以准备个快门线,将单反相机设置到 M 档,连拍模式,手动对焦放到最远,光圈最大,快门设置 20-30 秒,ISO1600 左右。具体视环境的黑暗程度搭配 ISO 和快门的设置。对准辐射点周围连续拍摄,天亮后挑选有流星的照片即可。越广角的镜头对拍摄流星越有利。

  对于英仙座流星雨来讲,拍到流星不是难事,若一张图片里拍到两颗流星就十分罕见了。网上一张照片很多颗流星的,则是把多张拍到流星的图片进行了叠加处理。所以,第一次观测流星的小伙们有点心理准备,流星不会真的跟下雨一样,哗啦哗啦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通讯员 杨培强 编辑 武晓晨 见习编辑 徐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