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虽然高温有所缓 解,但雨水君却并不想平静。省气象台今日介绍,目前,台湾附近有热带扰动正在发展加强,其环流中心将于11日夜间进入福建,12日-13日自东向西影响我 省,我省中北部市县将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局部伴有强雷电、7级~9级短时大风。

  监测显示,10日白天到11日早晨,我省大部 阴天到多云,除阳江和茂名以外,全省大部出现了明显的雷雨天气,其中肇庆、云浮和珠江口两侧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上述地区雨时局部伴有 8级左右雷雨大风。据统计,10日08时至11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15.0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21.9%,全省共有 16个气象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156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387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其中湛江坡头区 坡头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47.5毫米,其他雨量较大的站点:江门开平金鸡镇124.9毫米、云浮新兴里洞镇124.5毫米、肇庆德庆九市镇113.7毫 米。

  省气象台预计,12日-13日,粤北、粤东、珠江三角洲北部、茂名、云浮先后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14日,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15日-16日,我省又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另外,目前南海季风和热带扰动云团十分活跃,12日-13日,广东沿海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西南风将加大到5级~7级,阵风8级。

  广州市区12日-13日,大雨到暴雨,25℃~30℃;14日,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26℃~31℃;15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