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余秋亮 记者/黄祖健)7月底,国家网约车新政出台以后,各地方的管理细则何时出台备受关注。近日,记者从广州市交委客管处了解到,目前广州的管理细则制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最快在9月中下旬会对外公开征求意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设计细则时一个重要原则是使网络预约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两种业态协调发展。

  此前,交通部要求各地3个月内完成实施细则的制订工作。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制订工作正在进行,争取在9月下旬对外公开征求意见。”这将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早1个多月。

  ▶热点1

  禁止外地车长期运营

  作为国家专车新政制订工作的全程参与者之一,广州市一名交通行业专家也参加了广州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制订工作。该专家表示:“外地车只可跨地域送客,但无法长期异地运营。比如说,东莞的车送客来广州,这属于合法的,可以跨地域,但车辆如在广州长期做专车运营,是不允许的。”

  ▶热点2

  鼓励份子钱每单提成

  由出租车转为专车司机的陈师傅担心新规实施后,他们也要跟出租车一样缴纳份子钱。市交委表示,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因为目前的网约车实际上也需要缴份子钱,不过是按单数以每单提成的方式缴纳。我们鼓励出租车公司也积极探索这种做法的可行性,提升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

  ▶热点3

  两种业态应协调发展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在收集各个方面的意见,包括出租车公司、行业协会、网约车企业、市民等,并涉及多个部门,因此无法给出准确的落地时间。”他还表示,在设计地方细则时会做到政策的平衡,其中一个重要原则是:一定要使网约车和巡游车这两种业态得到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