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临近周末,南粤的雨水又开始“变本加厉”,未来三天广东强降水频繁。气象部门预计,受季风低压影响,12日我省中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4-15日中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局部伴有强雷电、7级~9级短时大风。

  至12日中午,全省有32个市县(区)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其中花都、佛冈、龙门、增城、从化、新丰6个县(区)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监测显示,8月11日白天到12日早晨,梅 州、河源、潮州、汕头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汕尾、揭阳、惠州、肇庆和粤西的部分市县出现了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出现(雷)阵雨。据统 计,11日08时至12日08时,全省共有18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195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201个 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其中龙川县城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77.1毫米,其他雨量较大的站点:潮州饶平浮山镇138毫米、梅州兴宁福兴镇 134.3毫米、湛江遂溪县城125.6毫米。

  省气象台预计,13日,粤西、粤东市县有大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粤东、粤西市县30℃~32℃,其余市县32℃~34℃。

  14日-15日,我省中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最高气温:南部市县29℃~31℃,其余市县32℃~34℃。

  另外,15日前后,西太平洋洋面和南海海面上的热带辐合带扰动云团有可能加强为热带气旋。

  广州市区13日,雷阵雨,26℃~32℃;14日-15日,大雨局部暴雨,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