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通讯员/粤康信)广东100个儿童中约5个患手足口病,发病率高。其中,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更容易导致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笔者16日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广东省首批EV71疫苗接种启动仪式”上获悉,广东省首批采购的128570支EV71疫苗,已由省、市、县疾控机构冷链配送到各基层预防接种点。这意味着,6月龄—5岁婴幼儿的家长可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在广东省内的疫苗接种单位为孩子接种EV71疫苗。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首席专家何剑峰主任医师介绍,广东100个儿童中约5个患手足口病,发病率高。手足口病主要累及5岁以下人群,其中,3岁以下的约占80%。

  EV71是人类肠道病毒的一种,可引起多种疾病,其中以手足口病最为常见。“当然,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种类不止EV71一种,但EV71型病毒的特点是,相比其他型别,它更容易导致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何剑峰说,因为手足口病的治疗暂时还没有特异性药物,因此疫苗接种成为预防和控制这类疾病暴发流行的重要手段。

  提醒

  鼓励孩子12月龄前完成接种

  据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郑慧贞主任医师介绍,EV71疫苗的接种对象为6月龄到5岁的婴幼儿,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中间间隔1个月。据生产厂家透露,疫苗2剂次的接种价格为522元。

  接种EV71疫苗后,宝宝可能出现的局部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硬结、疼痛、肿胀、瘙痒等,以轻度为主,持续时间不会超过3天,可自行缓解。全身反应则主要表现为发热、腹泻、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易激惹等,呈一过性。家长无需过于担心。

  “为了能尽早发挥保护作用,鼓励孩子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郑慧贞提醒,接种EV71疫苗与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应至少间隔1个月。此外,暂不推荐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2周以上。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有接种EV71疫苗意愿的,可登录广东省疾控中心网站(www.cdcp.org.cn),在“便民服务”栏目点“广东省疫苗接种门诊”信息查询,再按县区列表显示结果查找附近接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