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8 日,滴滴官方公布,滴滴出行平台即日起更改司机端收入显示方式,实行司机和乘客分开计价,调整之后,车主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自己的收入,收入明细也变得更为清晰。

  8 月 18 日有消息称,从 18 日开始,滴滴出行实行司机和乘客分开计价,取消之前对司机端收取的每单 20% 抽成,每单收取 0.5 元,外加 1.77% 管理费。对此,滴滴官方证实,司机端 20% 抽成并未取消,每单收取 0.5 元,外加 1.77% 管理费也是之前就有的计价方式。此次调整主要指的是司机和乘客分开计价显示。比如,一段路程需要 10 元车费,之前司机和乘客端显示的计价都是 10 元,调整后,司机端直接显示是 8 元,乘客端还是显示 10 元。

  滴滴方面表示,本次调整后,车主的收入与之前相比并无变化。部分城市车主的收入还会随着司乘计价的分离而有所提高,大约可提高 10%-18%,这主要是因为对这些城市的司机端补贴会增加,但是滴滴方面暂时还没有透露具体是哪些城市会进行补贴。

  据悉,首批上线新计价方式的城市包括,北京、哈尔滨、深圳、温州、广州、太原、南昌、郑州、福州、石家庄、昆明、桂林、珠海、海口、三亚、洛阳、吉林、大庆、大同 19 个城市。司乘分开计价后,基础车费 ( 公里 + 时长 + 夜间费用 ) 、其他费用、动态调价费用将 100% 归车主所有。车主在提现操作上无需做出任何改变,与之前相同。

  关于计价调整的目的,滴滴方面表示,一是司乘计价分离后,车主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自己的收入,收入明细也变得更为清晰;二是车主也可直接通过车主端的计价规则来计算自身收入,更加简单明确,不受乘客端波动的影响。

  当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几位滴滴快车司机,他们均表示,就目前而言,并没有感觉到收入有所提升,但近期接单数有所减少。关于滴滴计价调整的后续情况,记者将继续追踪调查。

  深圳晚报 记者 周倩 见习编辑 徐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