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江珊 通讯员/穗妇宣)谈及家庭暴力,很多人仍然停留在“棍棒底下出孝子”“床头打架床尾和”“只有殴打才是暴力”等传统思维层面。数据统计,广州近5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平均每年处理家暴案件1800多宗。这些数据需要被正视,广州反家暴工作仍需要社会各界贡献一份力量。

  10日至18日,广州市妇联成功举办反家庭暴力与家事调解高级研修班,专程邀请香港资深专家进行系统授课。学习结束后研修班学员将组成“广州市妇联反家庭暴力与家事调解专业行动组”,切实带动各区维权业务能力的提升。

  课堂上,专家以广州开发区优公益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编写的《反家庭暴力工作指引》为索引,从危机评估、初次面谈技巧、制定安全方法、辅导受家暴影响的儿童、跟进施暴者的工作等多方面讲授,让参与者熟悉掌握反家暴工作中的多个环节。

  据了解,参加的学员是由全市11个区中筛选出直接从事妇联维权工作的32名骨干成员,接受持续6天的专题研修督导。一位学员表示,“反家暴不仅仅是妇联专干、社工在介入,也需要公安、医院、司法等部门的协同。有的受害人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受到虐待,妇联就要起到教育的职能,提高来访者对家庭暴力严重性的认识,同时增强危机辨识能力。”

  近些年来,随着妇联维权站点的增多、反家暴网络的成立以及反家暴服务项目日益显效,为预防及介入家庭暴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去年底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并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家暴不再是家庭内部事务,而是违法行为,可以使用法律武器来捍卫家暴受害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