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虽然12日我省降雨有所减弱,但新一个台风已逐渐加强并悄然逼近。笔者12日晚从广东省防总获悉,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已于12日 11时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于15日在粤闽沿海地区登陆,对粤东乃至全省产生严重的风、雨、潮影响,防台风形势严峻。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长 朱小丹批示要求及早做出防御部署,确保各项措施抓早、抓实、抓到位。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要求各地认真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提前扎实细致做 好相关防御工作,确保人员安全,降低灾害损失。省防总于12日召开防御“莫兰蒂”专家会商会,分析研判台风未来发展态势,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密防范“莫 兰蒂”。

  在广东登陆可能性很大

  据监测,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于12日8时加强为强台风级, 11时加强为超强台风级,14时其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花莲市东南方约10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最低气压925百帕。

  预计“莫兰蒂”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4日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南部,并可能于15日在粤东闽南沿海地区登陆。

  专家指出,由于当前在南海和西太平洋同时有多台风活动,“莫兰蒂”后期的路径和强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根据多家预报机构预测,“莫兰蒂”南移在广东登陆的可能性很大。而无论是否在广东登陆,其对广东的风、雨、潮影响都会很大,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

  中秋粤东珠三角粤北或有局部特大暴雨

  据分析,台风“莫兰蒂”具有强度强、移速快、 破坏力大的特点,受其影响,14日-16日,我省东部沿海市县、珠江口及其以东海面将有10到12级以上大风;13日夜间到14日早晨,巴士海峡海域海浪 逐步增至8-13米的狂浪到狂涛,局部可能出现14米以上怒涛,14日早晨开始,南海东北部海域自东向西出现大到巨浪,14日下午开始,粤东近海将出现 2.5米以上的大浪,14日夜间至15日上午,汕头、揭阳、汕尾海域有4米以上巨浪过程,其中登陆点及其北部沿海可能达到6米以上的狂浪;由于15日正值 天文大潮期,若按台风登陆我省粤东地区潮水高高叠加的最不利情况,揭阳至汕头岸段将出现100-220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部分潮位站将出现超警潮位。

  14日,粤东市县多云转大雨,梅州、河源多云转阵雨,其余市县晴天间多云。15-16日,粤东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和粤北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韩江流域、东江上游,北江上游,可能会出现超警洪水。

  多部门启动3小时滚动预报预警机制

  根据会商意见,省防总于12日下发通知,要求 受影响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防御工作的首位,按正面袭击我省的最不利情况,严格落实防台风工作责任制和防台风 “五个百分百”要求,确保各项措施抓早、抓实、抓到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三防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提前动员组织落实防御准备措施。台风影响期间正值中秋 假期,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尤其是台风影响地区要视情取消干部休假,坚守工作岗位,全面投入防风抗灾工作。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加强对辖区责 任人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抽查,严肃三防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问责机制。

  省防总要求,气象、海洋、水文、国土等部门要 启动3小时滚动预报预警机制,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受影响地区。受影响地区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加密组织本级会商分 析,要按预案适时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落实各项针对性防御措施。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滚动发布台风、暴雨预报预警信息,加强防御指引 的宣传,提前提醒公众调整出行计划,避开台风影响地区,台风影响期间减少户外活动。

  14日12时前海滨旅游景点暂停开放

  省防总强调,在巴士海峡、台湾浅滩、东沙群 岛、中沙群岛海域的所有渔船立即回港避风。珠江口以东海域作业的所有渔船在13日18时前必须全部回港避风、人员上岸,渔排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过往商 船、工程船舶要避开台风影响海域。各地各部门要着力落实城市防风措施,对桥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核电等已建、在建基建工程以及央企、国企等厂矿企业落 实防台风安全管理措施,及时停止户外危险作业和撤离施工人员。

  省防总指出,台风影响期间正值中秋假期,返乡 探亲和旅游人员较多,安全管理任务重。各地和交通、铁路、民航、海事、旅游部门务必要加强出行和旅游人员的安全管理,及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指导群众做好 出行和出游计划,适时停航、停运和关闭高速公路和旅游景点,做好车辆疏导和旅客、游客疏散避险工作,全力确保人员安全。14日12时前,出海休闲、垂钓等 海上旅游观光活动一律停止,海滨、海岛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暂停开放,必要时关闭山区景点,暂停漂流等活动项目,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各地各部门要防范强降 雨、风暴潮引发的城乡内涝,及时启动部门联动机制,深入细致检查城市排洪除涝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及备用电源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