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曾勇 黎磊)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莫兰蒂”将于15日凌晨在闽南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可达14至15级,可能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闽南地区登陆的最强台风。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今日将安排厦深高铁潮汕至广深方向开行短途动车组57对,但是,厦深高铁普宁往厦门方向所有动车组停运。

  14日上午起,广铁集团已启动防台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安排4000多名干部职工上线路巡查,对厦深高铁和漳龙、畲汕铁路关键部位已加派人员严防死守。铁路沿线设立的100多个监测点加强监测,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据广铁集团防洪办介绍,今年广东已经连续下了50多场30毫米以上暴雨,较去年同期多了10多场。因前期持续降雨,广东铁路线路附近河流水位高,土壤含水量已趋饱和,此次超强台风登陆极有可能损害线路路基,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对此,广铁提前完善了20多项防洪防台应急预案,在粤东地区各线配备了应急抢险物资,成立了抢险队伍。

  为应对台风“莫兰蒂”,铁路部门自14日23时起停运经漳龙线往厦门所有列车,15日停运厦深高铁普宁往厦门方向所有动车组。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台风运行径路和影响范围,15日起,广铁集团安排开行厦深高铁潮汕至广深方向短途动车组57对,其中广州东至潮汕8对,广州南至潮汕10对,深圳北至潮汕27对,深圳北至坪山12对。

  广铁表示,铁路部门将视台风影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列车运行方案,请旅客关注铁路发布的新闻资讯和火车站公告,或登录广铁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直接拨打12306客服电话垂询。已购买停运线路火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12306网站订票尚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上网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旅客,请合理安排时间,不要集中前往火车站退票。

  今日开行区间

  厦深高铁潮汕至广深方向(57对)

  广州东-潮汕8对

  广州南-潮汕10对

  深圳北-潮汕27对

  深圳北-坪山12对

  今日停运区间

  厦深高铁普宁往厦门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