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莫兰蒂”(强台风级)已于15日3时05分在福建厦门翔安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

  虽然对广东来说,“莫兰蒂”是温柔的,但对于福建的小伙伴来说,“莫兰蒂”就显得十分残酷。昨日凌晨,厦门关闭所有大桥,封闭所有高速入口。昨晨,厦门市内数十路段受积水、树木倒塌、施工围墙倒塌影响无法通行。从前晚到昨晨,陆续有厦门网友反映,全市多处都出现停水停电情况,楼层晃动厉害。

  昨日上午9时,“莫兰蒂”中心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预计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远离广东,其为广东带来的风雨影响趋于结束。预计中秋假期(15日- 17日),广东大部多云为主。

  气象专家解读广东对台风“莫兰蒂”防御是否过度

  “宁可积极防御,不可疏忽大意”

  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厦门后,广东省防总于15日10时结束防风III级应急响应。记者在广东汕头市区采访时,很多群众表示不解:汕头距离台风登陆点厦门市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为什么市区内并无风雨?11日预报说台风可能在粤东闽南登陆,预报是否不准?对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东。

  粤东为何没有明显风雨?

  张东说,不同于今年8月2日登陆深圳大鹏半岛的台风“妮妲”,“莫兰蒂”是个小尺度的台风。“妮妲”外围云系铺天盖地,而“莫兰蒂”的块头小,能量集中,最强的风雨全部集中在台风眼四周,甚至被一些人称为“月饼”,就是指其结构形状的对称性。

  因此,此次“莫兰蒂”狂风暴雨主要集中在登陆点的厦门市,致该市受灾严重。此外,“莫兰蒂”登陆后继续北行,离广东越来越远。如果其登陆后向偏西方向移动,那粤东、粤东北地区仍将有明显风雨。

  台风路径预测准不准?

  在广东省气象局13日15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气象部门预测台风“莫兰蒂”可能在广东汕尾到福建厦门沿海地区登陆。不难发现,近三天来,气象部门对台风“莫兰蒂”的登陆点空间跨度不断精确:“粤东闽南”、“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广东惠来到福建晋江”、“福建诏安到福建惠安”。

  张东说,部分公众对台风登陆点预测存在误解,认为应该是一个准确的点。实际上,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对台风登陆点的预测只能是一个空间跨度,台风越靠近登陆点,预报的准确性就越高。

  两个因素导致台风“莫兰蒂”的路径存在不确定性。一是“双台风”,台风“马勒卡”距离“莫兰蒂”仅1000余公里,如果相互作用明显,那么,“莫兰蒂”登陆点会偏南,登陆后移动方向也会偏西,广东受影响可能性会很大;二是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形态,如果位于“莫兰蒂”北侧的副热带高压强度强,会对台风形成压制,导致其登陆点偏南,如果副热带高压被撕裂,形态发生变化,台风路径也会变得更为复杂。

  “目前来看,双台风和副热带高压的作用力均比较有限,所以台风‘莫兰蒂’没有在粤东地区登陆并在当地造成明显风雨影响。”张东说。

  台风路径是怎么算的?

  张东说,台风路径预测依赖两个因素。一是通过计算机对台风移动数学方程组的求解,一是预报员的经验判断。目前气象部门对台风路径进行计算的数字预报模式,实际上是计算机对台风运动方程组的求解,但只能近似求解,而非精确求解,因为很多因素是变化的。而且时间跨度越长,计算机求解的准确性就越差,因为误差会被积累。“这也就是为什么越早预测台风登陆路径,登陆地区的空间跨度就越大的原因。”

  除此之外,预报员还必须依靠常年积累的经验进行主观预测,但这也存在误差。“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看了10个病人,9个人都治好了,但仍有1个没有治好。”张东说,台风路径的预测是通过各种手段得出的一个概率,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精确。

  粤东过度防御了吗?

  “台风的预报和防御是一对矛盾。”张东说,预报的时间越早,越有利于组织防御,但预报的准确性就越低;预报的时间越晚,准确性就越高,但会造成防御时间不足,采取措施过于仓促。

  张东举例说,渔船回港和海上作业人员上岸避险都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必须提前几天对台风移动路径进行预报,以做好防御准备。自然,这就牺牲了对台风登陆点预报的精准性。

  “台风‘莫兰蒂’被称为今年全球最强台风,它太强了,必须做好充分防御。”张东说,如果预报得晚,防御不足,后果不堪设想。防御台风是“输不起”的,因为它关系到公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从这个角度说,怎么重视台风都不为过,宁可积极防御,不可疏忽大意。”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