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广州最大规模的地下综合管廊即将开建,昨日,广州市中心区地下综合管廊(沿轨道交通十一号线)项目开始进行环评公示。这一项目将沿着被称为地铁“大环线”的广州地铁11号进行敷设,总长度约48公里,投资超过60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11号线途经5区设31座地铁站

  记者从环评中看到,被称为“大环线”的广州地铁11号线目前已经进入施工图阶段,准备施工招标工作,预计2017年上半年开工。综合管廊主线建设周期为6年,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线前期准备、施工进场并具备工作井施工条件,2022年底投入运营使用;支线工程为了满足金融城供电需求,预计2018年完工。

  据悉,管廊建设项目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其中主线线路主要沿地铁11号线,途经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越秀区和荔湾区;支线线路在天河区范围内,线路主要沿科韵路敷设。

  记者看到,根据环评公布的线路图片,广州地铁11号线类似一个“大闭环”,沿线共设有31座地铁站。之前曾有消息说“轻纺城”站要变更改为“五凤”站,但昨日从环评公布的材料看,轻纺城站仍然给予了保留。

  规划中,地铁11号线一共有20座转车站,路线连接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并且与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8号线、19号线、21号线以及广佛线转乘。

  管廊总长超过目前市内总和

  据了解,2003年建成的广州大学城综合管廊是广东省第一条综合管廊,也是目前国内距离最长、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条综合管廊,全长约18公里。

  此后,亚运城、联邦快递广州基地、市疾病控制中心也相继建成综合管廊,目前全市4条综合管廊总长度约32.6公里,是华南地区大型市政综合管廊建设规模最大的城市。

  环评显示,此次沿地铁11号线建设的综合管廊总长约48公里,已经超过了目前广州已建综合管廊的总和。其中主线线路长度约44.9公里。

  据了解,综合管廊主线线路主要沿着地铁11号线,线路主要沿着新滘路、科韵路、员村二横路、天府路、中山大道、华师附中、龙口中路、天寿路、广园路、下塘西路、中医药大学、飞鹅西路、人民北路、流花湖公园、康王北路、荔湾路、荔湾湖公园、芳村大道、江泰路、逸景路,之后折回至新滘路,形成闭合的环,全部采用地下敷设。

  管廊设通风口并配备多种灭火设施

  地下综合管廊作为新鲜事物,其安全如何保障,对环境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环评透露,地下综合管廊内除了水管外,还容纳了大量的电力电缆和通信电缆,虽然这些电缆多为阻燃电缆,但为了防止和扑灭地下综合管廊内发生的火灾,仍需在管廊内设置必要的消防设施,除按20米间距设置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外,电力、管线仓还设置超细干粉无管网淹没式灭火设备。

  此外,综合管廊设有自然及机械通风口,一般设置在绿化带或人行道内,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们的行走和道路两侧的美观。但由于综合管廊内无异味,机械通风为间隙运行,对行人的影响程度较小。

  知多D

  什么是地下管廊?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和密度越来越大,对市政管线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对市政管线安全运行的保证率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传统的直埋敷设方式,虽然施工简单、投资小,但存在管线破损不易发现、管线维修或扩容需开挖路面、管线缺乏保护抗灾能力差、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线分属不同部门无法统一管理、占据大量宝贵的城市地下空间等问题。

  近年来,地下综合管廊越来越受到青睐,它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市政管线集中设置于一个地下空间中,同时设置检修、吊装、通风、消防、排水、照明、监控等附属系统,相对于传统的敷设方式,有着消除城市拉链路、保证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营、有效利用地下空间、改善城市建设环境、市政管线集中信息化管理等诸多优越性。国家也密集出台与地下综合管廊相关的政策文件,给予大力支持。

  根据今年6月广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将结合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和轨道交通,力争到2020年,建设250公里管廊,并陆续投入运营。沿着地铁11号线修建的综合管廊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