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 祁雷 通讯员 羊华)国庆将至,广东出行高峰9月30日14时杀到。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预计,今年“十一”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长短途游、回乡探亲、外出活 动的市民增多,广深高速、广清高速、粤赣高速热水路段等十余高速路段易发生拥堵。交警部门提醒市民提前规划,错峰出行。

  从去年国庆的车流量数据看,今年第一个出行高峰估计出现在9月30日14时至10月1日14时左右,返程车流高峰则在10月6日15时至7日23时。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预计,今年国庆期间,广河 高速石坝路段、广深高速、虎门大桥、广清高速、佛开高速共和路段、茂湛高速、粤赣高速热水路段、京港澳高速韶关北段、广州北环高速广北桥段、东南西环三滘 高架桥路段、深汕高速鲘门段、广珠西线石洲至南丫段等12个点段较易发生拥堵。为此,广东各级交警部门除投入大量警力开展巡逻保畅通外,还制定工作方案公 布拥堵路段绕行提示。

  此外,广州、深圳、河源、云浮等地交警部门将开展交警执法“国庆微直播”活动,一方面是即时播报各地出行路况,另一方面通过新浪微博等直播平台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出行时尊章守法。

  易堵点及绕行提示:

  往返广州、深圳

  离深、离广的小高峰预计开始于9月30日15时至17时段,10月1日早上9时至12时段将为整个假期离开广、深城区的最高峰,车流将集中在虎背山隧道——虎门大桥路段,返城高峰预计在10月6日、7日14时至18时。

  广深高速北行K61路段

  在广深高速上行驶的车辆转向虎门大桥、广深沿江高速时容易发生拥堵。建议深圳往广州方向的车在长安出口绕行国道或转常虎高速到广州。

  往返广州、佛山

  广珠西线(石洲收费站-南丫收费站)从9月30日下午4时-23时易出现拥堵,建议从石洲收费站下高速,沿魁奇路-白陈公路-永安路-花地大道南行驶至市区。

  往汕头、潮州、福建方向(粤东)

  深汕高速鲘门段

  深汕高速(G15)—白云仔或鲘门出口下高速—G324国道—霞湖或内湖入口上高速—深汕高速(G15)

  往河源、梅州、江西方向

  粤赣高速石坝至热水路段

  惠河高速(G25)—杨村或麻陂出口下高速—G205国道—灯塔入口上高速—粤赣高速(G4511)或在义合入口上梅河高速(G25);

  广河高速(S2)—惠河高速(G25)(往惠州方向)—麻陂出口下高速—G205国道(河源方向)—灯塔入口上高速(G4511)—粤赣高速(G4511)或在义合入口上梅河高速(G25)。

  往茂名、湛江、海南方向(粤西)

  沈海高速阳江至茂名段

  阳茂高速(G15)—程村、织篢、新圩、林头、茂名等出口下高速—G325国道—官渡入口上高速(G15)—湛江。

  佛开高速共和至司前路段

  1。远端绕行:京港澳高速(G4)—珠海—西部沿海高速(S32)—阳江—阳茂高速(G15);

  2。近端绕行:佛开高速(G15)—昆东立交—江肇高速(G94)—桃源出口下高速—G325国道—开平水口上高速(G15)。

  往清远、韶关、湖南方向车辆(粤北)

  清连高速连州段

  9月30日至10月2日若北行车流大引起阻塞,则车流引导实行分流路线如下:

  1。北行将军山隧道拥堵时,在水足塘收费站分流至S114线北上;

  2。若在保安路段堵塞时,在连州收费站分流至S114北上。

  粤北站至坪石北互通路段

  由于汇合乐广、京港澳2条高速车流,节假日容 易发生碰刮、追尾等事故,车流大时容易发生拥堵。建议近端绕行路线:乐广高速北行从坪石西收费站下高速、京珠北北行从坪石收费站下高速,走107国道至湖 南宜章互通回到高速行驶。建议远端绕行路线:广州-广清高速-清远-清连高速-连州凤头岭-S61号线(湖南省内岳临高速全线双向6车道,湖南省内京珠复 线)。

  特别提醒:占用应急通道 小心无人机抓拍

  节假日期间,部分高速公路流量增幅较大,有的驾驶人不遵守交通法规,占用应急车道抢行,阻碍救护车、抢险车、执法车通行,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甚至造成了严重后果。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特别提醒,驾驶机动车在高 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将面临处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各地高速公路除了投入大量警力开展巡逻保畅通 外,还会对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惠州交警采取全程“电子警察”和巡逻警力进行现场抓拍,以确保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零容忍”全覆 盖执法。深圳交警将出动无人机对高速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进行抓拍。

  景区提示

  去热门景点 提前规划线路

  今年国庆期间,将有大量游客前往省内及周边一些热门景区。根据往年经验, 交警部门制作了旅游景区的出行提示,建议游客提前规划好线路,或错峰出游。

  1惠州巽寮湾

  广惠高速东延线赤砂出口从早上9:30至17:00将出现车辆排长龙现象,乘客切勿在高速公路及桥面上下车观海徘徊,容易造成追尾事故。

  绕行路线:1沈海高速—新村立交转沿海高速—沿海高速稔山出口下高速—G324线—X210线到达景区;2沈海高速白云仔出口下高速—G324线—X210线。

  2阳江海陵岛

  S277线北极桥至隧道口路段拥堵时,可绕行至达港路;南海一号博物馆拥堵时,可绕行南海一号大道。

  3河源万绿湖

  建议车辆绕道东环路、西环路,通过沿江路、碧水湾路段、205国道市区往东源县城路段时减速慢行。

  4韶关南华寺

  自2015年10月1日起,原G106线转溪至曲江林场路段禁止核载2吨以上(含2吨)的机动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通行。上述车辆绕行新建成的G106线通行。

  5珠海情侣路

  国庆期间,珠海对货车实行限行。10月1日、2日的8:00-24点,情侣路的东风路口至九州港红绿灯路口段、海滨路和吉大路等路段限行中型以上货车。

  因情侣路、港湾大道交通繁忙,游客从拱北、吉 大往返香洲或前往广澳高速(中山、广州方向)请选择迎宾北路、九洲大道、板障山隧道、梅华路、金凤路通行。国庆期间,若前往情侣路沿线尤其是香炉湾、海滨 公园、渔女等景点,周边停车位缺乏,建议尽量选择公共交,或驾车到附近后步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