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台风“海马”已进入南海,预计21日中午到傍晚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别(13或14级)在珠海到汕尾沿海地区登陆。21日-22日广东省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和10级~13级大风。广东省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生效中,请继续做好台风的各项防御工作。

  台风动态:

  “海马”19日夜间11点40分前后以超强台风级别(16级)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减弱为强台风级别(15级)。20日09时“海马”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中心距离深圳东南方约770公里(北纬18.4度、东经120.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约151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预计,“海马”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21日中午到傍晚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别(13或14级)在珠海到汕尾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20日,粤西市县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

  21日-22日,珠江三角洲、粤北和汕尾市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粤东其余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和汕尾沿海将有10级~13级大风,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其余市县有8级~10级大风,粤北市县有6级~8级大风。

  23日-24日,我省大部市县有阵雨。

  海上大风:受“海马”影响,20日-22日,南海东北部海面、巴士海峡有10级~12级大风,台湾海峡和我省中东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1级,其中“海马”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旋转风13级~15级。

  珠三角部分城市预报:

  关注和建议:

  台风“海马”具有强度强、移速快、范围广的特点,21日将正面袭击广东,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1. 需注意防御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山区市县需特别注意防御次生灾害。
  2. 海上风力大,已回港避风的船只不宜出港;海上作业和来往船只需尽快回港,人员上岸避风,确保安全。
  3. 珠江三角洲和粤东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4. 目前正值天文高潮期,需警惕风暴潮叠加天文潮对沿海港口、海堤及相关设施造成的危害。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6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