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昨日中午12点,新港中路,一名小朋友的头发被大风吹得凌乱。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昨日12时40分前后,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鲘门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海马”昨日带给广州主要是大风的影响。截至昨日下午5时,广州录得的最大阵风为26.9米/秒(10级),出现在海珠区第九十七中。

  气象台文字直播台风

  “21日11时,‘海马’(强台风级)位于距离广州(南沙)东南方向约19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预计‘海马’将于今天中午1时前后以强台风级(14级)在惠东到汕尾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今天下午至夜间广州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

  “受强台风‘海马’环流影响,21日10时至11时,广州市局部地区出现阵雨,大部分地区录得6~7级阵风,其中南沙区南沙街录得最大阵风21.6米每秒(9级)。目前广州各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请注意防御。”昨日上午8时开始,广州市气象台开始了对“海马”的行程及其对广州带来的风雨影响的文字直播。

  据了解,“海马”对广州风力影响最大的时段出现在21日12时至13时,广州市普遍录得6~10级阵风,其中39个自动站录得8级及以上阵风,海珠区第九十七中录得最大阵风26.9米每秒(10级)。

  “海马”登陆汕尾进入惠州的过程中,其风力逐渐减弱,其后折向北进入河源境内距离广州越来越远,其风力影响也逐渐减弱。

  据了解,“海马”昨日17时中心位于河源市紫金县境内时已衰减为强热带风暴。昨日16时至17时,广州市普遍录得6~9级阵风,其中海珠区第九十七中录得最大阵风21.6米每秒(9级)。

  今日将有中雨转阵雨

  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广州各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

  据了解,较之大风,昨日“海马”带来的雨水就要小得多。广州市气象台统计,昨日的雨水主要出现在从化和增城,量级为中到大雨。截止到昨日下午5时,最大雨量出现在从化温泉镇,但雨量仅有23.7毫米。不过,根据预测,“海马”带来的降雨主要集中在昨日夜间,降水主要出现在东北部。

  预计,今日降水明显减弱,明后为多云天气。具体预报为,今日,中雨转阵雨,23℃至26℃;明日,多云,23℃至29℃;24日,23℃至29℃。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