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2号线盾构机开拓号始发。

  大洋网讯  今日,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举行“大干150天劳动竞赛活动”。此次活动上,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第四台盾构机“开拓号”正式始发。预计到明年3月,该项目全线17台盾构机将全部始发,地铁2号线建设将全面提速。根据目前进度,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底试运行,佛山从禅城南庄片区至广州南站,预计最快40分钟可达。

  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中国交建首条整条线、全专业轨道交通EPC建设项目。在今日的活动仪式上,中交城投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劳动竞赛方案。根据该方案,从11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这150天里,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的9个区间段将有17台盾构机下井始发,以此全面提速佛山地铁2号线的建设。

  此前,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已有3台盾构机始发,而于今日始发的盾构机名为“开拓号”。在花仙登区间段,记者现场看到,重达约500吨的“开拓号”盾构机开始缓缓转动,向陈村方向前进,最终将抵达地铁2号线登洲站。它长约70多米,外径约6.27米,预计每天可行进大约10~20米。它所开挖过的部分,将会同步安装重达1~3吨的管片,对隧道进行加固。据悉,年底前,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还将有四台盾构机始发。

  今日,记者最新获悉,佛山地铁2号线将于2019年底试运行,届时广佛同城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2.41公里,途经南庄、石湾、魁奇路,跨东平水道、佛陈路、文登路、林岳路、陈村水道至广州南站,共设车站17座。预计该项目通车后,佛山南庄片区至广州南站,最快可在40分钟内通达,它也将成为继广佛地铁之后佛山第二条与广州的“牵手线”。

  今日,中国交建副总裁王建在仪式上对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提出,要将2号线建设与中交集团发展战略相结合;同时,要将此次竞赛活动结果与中国交建信用评价相挂钩;中交城投要发挥好统领作用,深耕轨道交通发展市场,深耕佛山市场。明年,佛山地铁计划再新建5条地铁新项目,而中国交建有意向再在轨道交通领域与佛山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广佛轨道交通建设。

  名词解释:何为EPC?

  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是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通常公司在总价合同条件下,对其所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费用和进度进行负责。在EPC模式中,Engineering不仅包括具体的设计工作,而且可能包括整个建设工程内容的总体策划以及整个建设工程实施组织管理的策划和具体工作;Procurement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建筑设备材料采购,而更多的是指专业设备、材料的采购;Construction应译为“建设”,其内容包括施工、安装、试车、技术培训等。

  (广报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杨长城、石薇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