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郭家轩)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市场上有所谓的中介服务机构以帮助获取保险机构牌照为名,牟取巨额利益。

  对此,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提醒,保监会开展行政许可工作,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和保险监管法律法规要求进行,许可条件和相关程序在中国保监会网站上均有公布。在行政许可过程中如有疑问,申请人可通过网站、电话等方式咨询,也可直接到监管部门了解询问,防止被非法机构和人员误导和欺骗。

  保监会表示,如发现非法中介行为,可向公安、工商等部门举报。若发现监管工作人员在行政许可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据统计,2016年以来,筹建申请获得保监会批复的保险公司(不含保险资管公司)仅有14家,包括2家再保险公司、3家相互保险公司、2家财险公司、5家寿险公司、1家健康险公司、1家科技保险公司。同时,还有4家公司的筹建申请被保监会否决,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各2家,分别是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欣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盛世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北方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