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田迪迪 记者/谢庆裕)近期南粤持续回暖之后,周末起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上岸带来新一轮降雨,而本周天气将先雨后冷,湿冷将在本周中后段来袭。22日夜间起,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带来明显降温和降雨。24日—26日最冷,粤北山区最低气温将低于5℃,同时空气质量也将逐渐转好。

  据监测,19日白天,我省大部阴天间多云,雷州半岛出现了雷阵雨,雷州和遂溪的部分乡镇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清远、韶关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出现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有分散的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截至17时,全省共有3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遂溪县乐民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220.6毫米;有5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8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

  预计,22日前,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20日,受高空槽和偏南气流影响,珠江三角洲和粤北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1日,粤北、粤东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22日,珠江口以西和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转小到中雨。23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24日,我省大部仍有小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4℃—8℃,中部市县9℃—12℃,南部市县12℃—14℃。25日—26日,我省大部仍有小到中雨,气温日较差小。总体来说,23日—26日全省持续阴冷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雨雾天气,能见度低,需注意交通行驶安全;昼夜温差较大,早晚较清凉,请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