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现场通车现场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颖川)11月28日上午10时整,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第八纵向”重要组成部分罗阳高速(云浮至阳江高速公路罗定至阳春段)顺利建成通车,珠三角经济区与粤东西北地区的联系因此进一步加强,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尽管10点才正式通车,但一大早就有车主在收 费站前等候进入高速公路。首辆开进罗阳高速的是一辆白色桥车。车主吴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是前往罗定市谈生意的,“早就期盼罗阳高速尽快通车,原来要2 个多小时,现在基本上1个小时就到了,能减少一半多时间。等到下个月底江罗二期开通,与罗阳高速连上,我们出行就更方便啦!”

  罗阳高速起于罗定市华石镇,与云岑和江罗高速 公路相接,于春城街道接云阳高速公路的阳春至阳江段,主线全长83.202公里。罗阳高速项目负责人指着崭新的路牌告诉记者,项目全线双向4车道标准建 设,设5个收费站以及2个服务区,“通车后,罗定市到阳春市、阳江市的行车时间从原来的2.5个小时一下子缩短到1个小时,两地群众的出行比以往便利多 了!”

  高速公路的开通,使得长期受困于交通不便的经 济产业得到根本性的改善。阳春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副局长朱泳有告诉记者,高速开通后,阳春将真正融入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其旅游交通的落后状况将从根本上 得到改善。“这为阳春与云浮、阳江、珠三角及粤西等地实现旅游资源共享、游客互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新的旅游线路开发、新的旅游经济合作特别是多地 联合宣传推广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罗阳高速在莫村枢纽立交与云岑高 速、江罗高速相连,在春城枢纽互通与汕湛、阳阳高速相接,打通整个粤西高速网,极大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预计2017年罗阳高速的车辆通行费用将达到 5800万左右。还可以预期的是,2017年春运期间,粤西地区的交通车流拥堵情况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罗阳高速按双向4车道标准建设,设河塱、陂面、阳春北等5个收费站以及华石、阳春两个服务区。其中,华石起点至河塱出口站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河塱至阳春北出口设计时速采用120公里/小时。

  沿线旅游行业率先受惠

  罗阳高速公路途经的阳春市是“国家地质公园”、“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喀斯特地貌地带,山水秀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全国著名的四崆峒山之一的崆峒岩、被誉为“南国第一名胜”的凌霄岩、被称为影视外境拍摄基地的春湾石林等。罗阳高速通车后,罗定至阳江港车程将缩短至1.5小时车程,广州至阳春车程将由3.5个小时缩短至2.5个小时,这将极大地推动两地沿线旅游业的发展。

  特别是罗阳高速沿线尚未开发的生态旅游资源众多,如阳春合水金银湖、陂面独石仔及周边河滩地、罗定石山峰林风景区等景点。罗阳高速的开通必将进一步激发社会各届投资开发沿线旅游资源的热情,从而为罗阳高速沿线旅游大发展提供强大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