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在官网就《广东省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医疗服务项目(第一批)》进行公示。经过专家评审论证,广东省公立医院第一批共88个医疗服务项目将实行市场调节价。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这批项目大多为原有的公立医院特需服务项目,如航空救助、家庭式产房、水中分娩等,实行市场调节价不会影响基本医疗服务的供给。

  对部分项目进行优化归并

  近年来,全省各地医院推行的特需医疗服务可谓五花八门,仅特需床位费一类,就出现了“VIP特需套房及房间收费、产科VIP单人房、床位费(特需产房)、单人套房”等190多项各类特需床位费。而医生诊疗费一类,也出现了“一对一孕期特需门诊、高级诊疗区特约专家门诊诊查费、名专家门诊诊查及全程陪诊费”等50多个项目。

  对此,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整是对省及各地级以上市原批复医疗机构开展的450余项特需医疗服务项目、部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生殖和美容项目,以及目前执行试行价格的部分项目进行优化归并。以特需床位费为例,就把它简化为非基本床位费、单人房、双人房等3项按硬件条件区分的收费项目。医生诊疗费也整合成了“非基本专家门诊诊查费、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三个项目。同时,本次调整还明确了特需医疗服务项目的内涵,明确这一项目的“诊察时间平均不少于20分钟。”

  新生儿游泳等69项未立项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公布的第一批拟实行市场调节价医疗服务项目中,有69个项目未获得专家评审的通过,也就是说,这批医院原执行项目或将被取消。记者浏览发现,不少被纳入“不同意立项”的服务项目现在也普遍存在于公立医院中。

  如“特需出诊费”,指的是病人预约专家(副高职称以上)出诊的市内上门出诊费,按次收费。对此,专家评审组认为,“出诊机制不健全,对于是否符合医政管理规定无法明确,建议谨慎立项”。

  又如“点名手术费”,是指在住院过程中,在医院能合理安排的前提下,由患者指定院内医生进行手术所收取的点名费。对此,专家评审组认为,此举在公立医院实施会影响公平,挤占基本医疗服务资源,因此不建议立项。

  而“新生儿游泳”,指医务人员一对一呵护婴儿游泳及协助完成婴儿肢体伸展活动和抚触。对此,专家评审组认为,新生儿游泳项目涉及安全隐患,国外大部分国家已停止开展此项目,应慎重考虑。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从去年8月份起就放开了公立医院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同时,按照相关规定,特需医疗服务量不得超过医疗机构年度诊疗服务总量的10%。

  如何提意见?

  反馈时间:即日至12月27日

  反馈方式:将书面意见(签字或盖章)邮寄到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

  邮寄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05号5号楼829房(510031)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