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祁雷 通讯员/龚宣 政法宣 交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网约自行车作为新生事物,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加的出行需求,正不断蓬勃发展。广州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在得到低碳出行的便利之余,也要遵守相关规定,爱护公共财物,蓄意损毁网约自行车属于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近期,广州警方收到多宗网约自行车被人为故意破坏的报警,民警迅速侦查破案,依法对多名故意损坏财物的嫌疑人作出处理。

  2016年12月15日16时许,荔湾区海南村治安联防队员途经花地大道南渔尾桥底时,发现一名男子拿着大铁锤正在砸一辆网约自行车的车锁,联防队员立即上前制止,并将嫌疑男子抓获扭送到中南派出所。经审查,嫌疑人李某对使用暴力破坏网约自行车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荔湾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016年12月28日,网上流传一段将网约自行车扔进珠江的视频,引起网民关注。广州交警联手越秀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查实该视频发生在28日凌晨沿江路天字码头附近。2017年1月6日,民警将胡某、马某两人抓获。两人供述:27日晚,胡某与朋友到酒吧喝酒,离开时在沿江中路看见一辆网约自行车停在人行道上,胡某便提议将该车扔进珠江,随后与马某合力将车抬起并扔入珠江。同行的一名女子用马某的手机拍下视频,马某、胡某后将视频发至网络社交媒体。目前,越秀警方正作进一步调查。

  2017年1月17日上午,海珠警方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在16日中午将一辆网约自行车扔入新港东路某酒店附近绿化带里。民警迅速向某网约自行车公司核实,确认被扔自行车为该公司所有,且已经损坏。民警立即调取周边视频监控,走访附近群众,锁定嫌疑人。当天13时许,民警在新港东路将该男子陆某抓获。陆某供认:自己是海珠区新港东路某物业方聘请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看管停车场。由于先前经常有网约自行车停放在新港东路的某酒店门口影响酒店经营,让其遭到老板批评并被扣减工资,从而怀恨在心。16日中午,陆某看到有网约自行车停放在酒店门口时,就故意将自行车丢入到酒店西侧的绿化带里。海珠警方已依法对陆某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广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规范使用网约自行车,不故意损毁,爱护公共网约车,文明出行更便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