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天研、杨洋、卢文洁、何道岚、何瑞琪、方晴、黄健源)计划年内开建的广佛江珠城轨,设计的最高时速为160公里,能否更有前瞻性,按高铁的时速标准设计,预留日后接入深茂铁路的条件?在昨天上午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珠海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珠海斗门区副区长郑薇提出建议。“目前广珠城轨每逢节假日都很火爆,提前3小时还买不到一张站票,广佛江珠城轨应该照顾市民对快捷出行的需求。”

  根据环评信息,广佛江珠城轨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4个城市,在广州设有芳村站,在佛山设有南海、东平新城、乐从、龙江4个站,在江门设鹤山东、滨江、蓬江、珠西枢纽江门站(原江门南)、三江共5个站,在珠海设有莲洲、斗门、金湾、珠海机场4个站。

  建议:广佛江珠城轨设计提速

  郑薇说:“广佛江珠城轨目前设计最高时速为160公里,而正在运营的广珠城轨已预留了时速250公里的条件,现在已常常一票难求,有时提前3小时还买不到一张站票。广佛江珠城轨能否调整时速标准,按高铁的标准设计?”

  提速有助接入全国高铁网

  在她看来,提高标准的意义不仅在于缩短时间,还意味着可以接入全国的高铁网络,而不仅仅是珠三角区域内的“大地铁”。“因为广珠城轨是按照动车的标准建设,才得以开行北上的出省列车。如果广佛江珠城轨以高铁的标准建造,未来就有可能接入深茂高铁。”接上深茂高铁,就等于连通了跨越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的沿海高铁动脉。

  郑薇说:“据我所知,尽管广珠城轨现在常常买不到即时的车票,但线路的运营仍然是亏损的。珠海方面希望与铁路部门有更多合作,尤其是站场开发方面,目前仍有很大空间可为,通过综合开发提供线路和城市的经济效益,减少亏损。”

  设计:预留接入广州站条件

  记者从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就在一个月前,受省发改委委托,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鉴定中心在广州召开了广佛江珠线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会。

  线路具体如何走向?据评审会的消息,广佛江珠线位于珠江西岸,贯穿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线路起点自广州芳村引出,至三眼桥预留设联络线与既有广茂线接轨引入广州站条件,之后线路折向南经南海、东平新城、乐从、龙江,跨西江进入江门境内;经鹤山、滨江、蓬江、江门南、三江,跨劳龙虎水道,经长山进入珠海境内,跨涝涝溪、虎跳门水道,经涟洲、斗门、金湾,引线接入珠海市区至珠海机场城际珠海机场站,线路全长约158.0公里。省铁投集团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将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增加广珠通道内的交通供给。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