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交通宣)根据国家假日安排,2017年春节假期将从1月27日(星期五)至2月2日(星期四)放假7天,按照国务院国发〔2012〕37 号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春节假期期间(1月27日0:00至2月2日24:00),全国各条收费公路将对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实施免费通行。免收通行费时间,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请各位车主合理安排好出行计划。

节前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的道路交通拥堵状况节前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的道路交通拥堵状况

  一、节前出行预测及指引

  按照往年春节出行及今年春运出行特点,今年从节前1月20日起,节前春运已进入客流高峰期,广州出城交通拥堵程度也逐渐上升,预计车流出城高峰会持续至节前1月26日,随后拥堵逐渐缓慢下降,并在除夕降为最低点。节前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的道路车流量将明显增长,预计高峰时段机场高速、北二环高速、北环高速、广深高速、莞佛高速等道路可能出现拥堵状况。车流高峰时段将出现在每日上午7时至10时和下午15时至19时两个时段,建议自驾出行的车主在高峰时段绕行上述道路,并尽量选择错峰出行。

  (一)机场高速

  机场高速作为北行的重要通道之一,由于节前节假日期间民航出行量激增与北上返乡车流叠加,导致机场高速部分路段交通严重拥堵,持续至1月27日(除夕)前,机场高速蚌湖立交至北延线每日拥堵高峰将出现在上午7时至10时和下午15时至19时两个时段。高峰时段交警部门将对北二环高速转入机场高速的车流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临时交通管制期间绕行线路可选择如下:北二环东行前往机场的车主可提前绕行广清高速再转肇花高速进入机场高速北延线,或绕行北二环高速-G106;北二环西行前往机场可绕行京珠高速进入机场高速北延线,或绕行北二环高速-G106。前往机场的市民尽量选择轨道公共交通出行,避免出现误机现象。

  (二)广深高速

  受节假日春运出行的影响,预计广深高速接北二环高速的火村站节前可能出现拥堵。前往东莞、深圳车辆推荐线路:

  1.由东二环官田立交、开发大道夏港上下道、富南路南岗上道进入广深沿江高速通行。

  2.选择绕行G107国道,虎岗(又叫常虎、潮莞、莞佛)高速新联支线(S304),南(头)光(明)高速,龙(岗)大(岭山)高速等路线。

  (三)北环高速

  预计前往深圳、东莞、佛山、肇庆方向的自驾车出行将给北环高速带来车流高峰。东行深圳、东莞、惠州方向遇车流高峰可选择路线:

  1.由广园快速路东行转新新公路(北行)永和站或荔新公路(东行)仙村站进入广惠高速通行。

  2.由广园快速路东行转东二环官田立交、或开发大道夏港上下道、富南路南岗上道进入广深沿江高速通行。

  3.西行佛山、肇庆方向推荐通过东二环化龙立交上广明高速转佛山一环通行。

  二、返程预测及指引。

  1月29日(正月初二)开始,拥堵程度逐渐上升,并在节尾2月1日至2日(正月初五、初六)达到返程高峰,直到节后2月5日后高速将逐渐恢复到平日拥堵程度。预计返程高峰时段,机场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北二环高速、莞佛高速等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的道路可能出现拥堵状况,拥堵高峰时段将出现在15时至23时,建议车主在高峰时段绕行上述道路,并尽量选择错峰出行。

  返程高峰,预计机场高速北延线接机场高速将出现返程车流的大幅增长。建议清远、韶关、湖南方向返程的车主朋友选择从广乐高速转肇花高速、广清高速行驶, 或可由二广高速转西二环、或广三高速转通行。江西等地的车主返程建议由济广高速转梅河高速、广河高速通行,或经大广高速转街北高速、京珠高速通行。

  广州市交通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在假期出行的时候,请牢记安全行车,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如遇雨雾天气要注意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服从交通指挥,在享受假期探亲访友、游玩乐趣的同时要确保您和您的家人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