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记者昨日从公安交警部门获悉,昨日起,只要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中的菜单栏点击领取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就可以获得电子证照。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在没有带实体证件的情况下,市民通过电子证件也可接受路面查验。

  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介绍,车主本人拥有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核发的驾驶证,或本人名下有广州市籍机动车,且注册了广州交警e会员的,均可通过广州交警微信直接领取电子驾驶证或电子行驶证。

  电子驾驶证或电子行驶证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在市民开车上路遇到交警路面查验,记3分及以下、罚款不超过200元的交通违法简易程序处罚(未发生事故),或者到窗口办理部分交管业务三个场景下使用。如果市民的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留的,则不得在扣留期间使用电子证件驾驶机动车。

  广州交警将于近日在市中心区车辆管理所业务受理点推出微信支付缴费服务,3月1日起,市民在市中心区8个车管所业务大厅办理机动车、驾驶人牌证费支付时,可选择关注广州交警微信服务号后,通过微信扫描支付二维码的方式办理,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增城、从化、番禺、南沙、花都5个县级车管所暂时未能实现微信支付牌证费用功能。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