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龙亚群)羊城通再也不怕丢失啦!2月27日下午,记者从羊城通公司获悉,羊城通记名卡正式发布。3月1日起,市民可到指定客服中心网点办理。

  据了解,该卡与普通羊城通卡最大的不同是,它与个人身份信息绑定,丢失后可以随时办理挂失。虽然从挂失到余额退还到账需要7天时间,不过挂失成功后,后台系统可以即时关闭该卡在便利店等的支付途径,并在3天内关闭所有公交、地铁读取设备对该卡的读取功能,有效规避被“盗刷”的风险。

  凭身份证1分钟办好记名卡

  27日下午,在羊城通东华东客服中心,记者抢先体验了记名卡的办理。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向她出示了二代身份证。据介绍,同一身份信息只能实名登记办理1张羊城通记名卡,办卡工本费用为18元一张,不含押金,不予以退换。

  随后,工作人员会要求提供一个本地手机号码,这主要是设备发送验证码需要所致。之后,客户需要提供一个六位数的使用密码,并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提供给工作人员。经过几秒钟的打印,一张在背面印有客户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后四位的记名卡就制作完成了。而整个过程只需1分钟左右。

  虽然不可以退押金,不过持卡人若需要取消所绑定的记名卡,可凭个人身份证件再次到制定羊城通客服网点办理解绑业务,解绑业务完成后,持卡人原绑定的记名卡将转为普通羊城通卡。

  据了解,目前,羊城通公司共设置了东华东客服中心、人民北客服中心、地铁体育西客服中心、地铁白云文化广场客服中心共4个记名卡办理客服中心网点。

  挂失后余额7天转到新卡

  持卡人所绑定的记名卡仪式后,可带二代身份证到指定的4个客服中心网点申请挂失服务,同时需要提供六位数的服务密码作为身份验证。申请挂失时,需登记新的羊城通卡卡号,作为转余额时使用。目前挂失暂不收取挂失服务费。

  但需要注意的是,记名卡中的余额不能马上退还。这主要是由于公交车、地铁等羊城通卡读取设备脱机工作所致。不过从挂失开始,羊城通卡在便利店联机设备上的小额支付功能会马上停止使用。至多3天时间后,公交、地铁读卡设备不能读取该卡。而在挂失业务成功受理次日零点起72小时后的卡内余额(以羊城通系统记录为准),会在挂失业务成功受理7天后转移至客户提供的新羊城通卡羊城通账户。

  羊城通工作人员介绍,除挂失可转移卡内金额外,持卡人若因不在广州工作等原因需退卡,也可以凭身份证办理余额退还。

  另外,在办理新记名卡后,市民也可以退还原来持有的羊城通卡(非记名卡),其押金和余额可以转移至新的记名卡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张羊城通卡的金额上限是1000元。

  未来推出在线挂失等功能

  据介绍,在应用领域和服务上,羊城通记名卡的充值及应用不但与目前在用的羊城通普通卡一致,而且实名登记后的记名卡可通过羊城通线上服务平台或实现在线查询卡片相关交易信息、卡内余额;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用户,可通过手机NFC功能直接对记名卡进行充值,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充值交易。

  而在今年6月份,羊城通公司还将正式上线羊城通APP。届时用户可绑定记名卡,随时进行卡片挂失。另外,羊城通APP还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在线办卡、充值、查询等一系列在线服务,实现线下刷卡线上服务一体化。值得一提的是,在公交或地铁安装了相关终端机后,该APP还可随时生成公交支付二维码,届时市民可实现“扫码乘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