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伟良 通讯员/穗消宣)“互联网服务、家用电子电器类、电信服务位列投诉量的前三。”9日上午,广州市工商局和消委会召开“3·15”信息通报会向社会公开去年消费投诉情况和重点警示案例。

  广州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共接收消费者投诉10.93万件,较上年同期上升76.69%。经消委会介入协调并促成调解的有8.65万件,达成调解率为79.0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7386.71万元。

  从消费投诉的内容类别来看,投诉量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互联网服务、家用电子电器类、电信服务、销售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和教育培训服务。其中涉及网络运行速度、运行质量的互联网服务投诉占比18.44%,成为投诉最多的领域,家用电子电器类和电信服务分别以占比11.07%和9.35%紧随其后。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服务类的投诉延续了2015年的上升势头,无论是数量上还是比重上都超过了商品类投诉,成为消费纠纷的多发领域;二是互联网服务类、家用电子电器类和电信服务类三者之和占前10位投诉类别总量的64%,反映了目前投诉热点的类别相对集中;三是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销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和教育培训服务五个类别增幅最大,与上年相比增长均超过了100%。

  值得一提的是,网购投诉量也在逐年上升。据统计,去年网购相关投诉案件31730件,同比增长105.97%。今年1至2月,网购投诉达到4984件,同比增长68.83%,网购投诉举报量占近两月投诉举报总量的33.70%。

  通报会当天,消委会邀请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市华帝燃气具售后服务有限公司、广东万宁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广东天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作为“绿色通道”代表,现场签署《消费纠纷调解“绿色通道”自愿书》,以启动新的合作机制。目前,广州市消委会已经与广州70多家企业签订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的协议,进一步拓宽消费争议化解的途径,快速高效地化解消费纠纷。

  据悉,今年广州“3·15”宣传咨询活动以“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为主题,主会场于3月15日设在中山三路英雄广场,并与11区分会场联动。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