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快递的“隐形面单”。(网络图片)
												  圆通快递的“隐形面单”。(网络图片)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龚雯)每次,拿到快递员给的快递,都会发现自己的姓名、电话、住址被写明在表面的“面单”上,而这个快递从发出到收取,辗转几手,也让消费者的个人隐私信息存在被泄露的重重风险。而记者获悉,目前顺丰、圆通等大型快递公司都有选择部分群体或者部分区域进行试点。广东邮政管理部门表示,对于企业的创新做法予以鼓励支持。

  顺丰、圆通等企业已在试点

  据悉,近日国内快递物流企业开始试用快递“隐私面单”,未来将逐步淘汰印有消费者关键信息的传统面单。“隐私面单”已开始在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等地试点,北京市民最快4月份就能用上这种隐私面单。

  记者昨日从顺丰、圆通等大型快递企业了解到,他们其实已经自己投入资金和技术力量去研发相关的技术来试点“隐私面单”。“我们2015年已经推出过类似的保护隐私的快递单了,但并不是所有的单子都能这么做,目前针对大客户、电商客户才能实现,普通用户因为是手写填单无法实现。”顺丰速运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实际生活中,除了从发件到收件存在信息泄露外,很多消费者习惯随手将拆封后的快递包装丢弃到垃圾箱,留下信息安全的隐患,快递面单上的用户信息、购物消费习惯等一旦被不法分子掌握,对用户造成极大隐患。

  记者了解到,圆通快递今年也选取了上海在做“隐私面单”的试点。“我们到时会及时跟踪试点的情况,梳理问题后,再慢慢推开,后续应该都会全面铺开的。”圆通快递广州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其“隐形面单” 是在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研发推出的, “隐形面单”的上线启用,可以有效降低可能存在的个人信息泄露风险。据悉,目前,“隐形面单”仅针对圆通速递的电子面单来试用,手写面单还没开展,客户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是否使用该项服务,功能免费,不额外收取费用。

  省邮政:对企业的创新予以鼓励支持

  昨日,广东邮政管理部门有关人员表示,对于企业的创新做法予以鼓励支持,邮政业将在保障用户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服务,提升行业的信息化水平。

  据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网站公布的数据,2016年1~12月份,广东省快递企业完成国内同城快递业务量18.97亿件,同比增长25.56%;国内异地快递业务量54.56亿件,同比上升65.81%;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完成3.19亿件,同比增长50.67%。快递业务收入方面,2016年广东省国内同城、国内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及其他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35.54亿元、462.77亿元、185.81亿元及9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5%、45.12%、19.33%和141.5%。

  小疑问

  “隐形面单”如何

  及时跟收件人联系?

  据悉,目前,隐形面单主要有三大“隐藏功能”,可实现对用户的手机号、姓名和地址等信息的加密处理。例如,对用户的手机号,会通过技术手段隐藏部分的数字。记者获悉,尽管面单上不显示用户的完整手机号码,但快递员可以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行者APP,直接拨号至收件人,及时安全高效地联系到收件用户。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