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交通宣)清明节假期(4月2日—4日)即将到来,届时也是市民的出行高峰。据了解,清明节期间(4月2日0:00至4月4日24:00),全国各条收费公路将对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实施免费通行。免收通行费时间,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30日,广州市交通部门根据往年同期出行特点,对清明假期广州交通出行情况进行了预测。

  一、省内交通出行情况预测

  1.出城预测

  按照往年清明出行特点,节前出行高峰预计会出现在4月1日中午至4月2日,高峰时段,广州市对外进出口道路车流量将明显增长,其中以粤北、粤东方向车流增幅最为显著。预计出城高峰时段北环高速、北二环高速、机场高速及北延线、广深高速、莞佛高速等道路可能出现局部拥堵状况,车流高峰时段将出现在4月1日17时至19时、4月2日9时至12时,建议自驾出行的车主在高峰时段绕行拥堵路段,并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前往机场的市民尽量选择轨道公共交通出行,避免出现误机现象。

清明假期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的道路交通状况(出城)清明假期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的道路交通状况(出城)
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道路交通状况(节前出城)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道路交通状况(节前出城)

  2.返程预测

  节假日最后一天4月4日为清明正日,当天市民祭祀出行将大幅增加,尤其是中午开始,随着返程车流增多,广州市对外进出道路拥堵程度将逐渐上升,预计车流高峰时段将出现在15时至19时。返程高峰时段,北环高速、北二环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京珠高速、莞佛高速等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的道路可能出现拥堵状况,建议车主在高峰时段绕行上述道路,并尽量选择错峰出行。

清明假期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道路返程交通状况清明假期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道路返程交通状况
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的道路交通状况(节后返程)广州市主要对外进出口的道路交通状况(节后返程)

  3.出行指引

  结合广州市各条高快速路运行情况,市交委为市民优选以下自驾车出行往返道路:

  (1)机场方向

  前往机场的车主绕行线路可选择如下:可提前绕行北二环转广清高速再转肇花高速、或绕行北二环转京珠高速进入机场高速北延线,遇到机场高速北延线出现拥堵时,可绕行北二环高速转G106。

  (2)东莞、深圳方向

  广园快速路(东行)-开发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开发大道站)。

  G107国道-莞佛高速新联支线(S304),南(头)光(明)高速,龙(岗)大(岭山)高速等路线。

  (3)惠州、河源、粤东方向

  广园快速路(东行)-新新公路-广惠高速。华南快速干线(春岗立交)-广河高速。

  (4)清远、韶关、湖南、江西方向

  北环高速或西二环高速-广三高速-二广高速。

  广清高速或肇花高速-广乐高速。

  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大广高速。济广高速-梅河高速-广河高速。

  (5)粤西方向

  东二环高速(化龙立交)-广明高速广州段(佛陈路立交)-佛山一环。

  东南西环高速(海南立交)-东新高速(张松站)-南二环高速、佛开高速。

  东南西环(仑头立交)或科韵路-南沙港快速(鱼窝头立交)-南二环高速-佛开高速。

  机场高速北延线-肇花高速-江肇高速。

  广珠东线-东二环高速(化龙立交)-广明高速广州段-佛山一环。

  (6)中山、珠海方向

  东南西环高速-广珠西线。东南西环(仑头立交)或科韵路-南沙港快速(横沥立交)-广珠东线。

  二、广州市内交通出行情况预测

  广州市内城市道路交通方面,据往年统计数据预测,节前一日受下班通勤、返乡祭祖、短途出游等出行交通的影响,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将有所增大,预计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将持续处于“轻度拥堵”至“中度拥堵”等级。

  届时北部和西部干道走廊出城方向的交通运行速度将明显下降,如北部的广园西路、白云大道北以及西部的芳村大道西、花地大道中等干道交通行驶缓慢,局部路段在高峰时段的车速或低于20公里/小时。市内的其它常发拥堵路段,交通运行情况与普通周五的交通运行情况基本一致,拥堵情况略有增加。

  清明小长假期间,中心城区交通运行总体顺畅,但部分景点如动物园、华南植物园、白云山、海珠湖、广州塔的客流、车流量将明显增加,其中动物园周边的先烈中路、华南植物园周边的天源路等路段部分时段易发行车缓慢,高峰时段主要集中于10:00-16:00。

清明期间广州市内热门景点周边道路出行高峰预测清明期间广州市内热门景点周边道路出行高峰预测
清明期间广州市主要墓园的周边道路出行高峰预测清明期间广州市主要墓园的周边道路出行高峰预测

  建议市民出行前通过“行讯通”等软件关注实时交通路况,前往祭祀的市民出行前留意墓园周边交通管制情况,尽量选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合理错峰出行。自驾车主听从现场交通指挥,按序行驶,尽量选择外围停车场停放车辆,并选择P+R的方式出行。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