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2日),小乳鸽台风“天鸽”放了粤东鸽子,计划一路向西,预计23日白天以“大乳鸽”台风级(12级~13级)在惠东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22日夜间到24日,广东省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和10级~13级大风过程。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8月21日15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广东鸡腿已成炸鸡广东鸡腿已成炸鸡

  随着台风逐步逼近,今日广东高温加剧,截至22日11时12分,全省共有104个高温预警信号生效,红色10个、橙色89个,黄色5个。其中,广州部分市县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意味着今日广东全省大部有37℃以上高温,局地达到或超过39℃。天气酷热,还是待在室内吹空调吧!

沿海市县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沿海市县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

  截至22日11时17分,广东沿海市县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24小时内将受台风影响),随着“天鸽”逐步逼近,沿海市县预警信号将会逐步升级。

  预计,“天鸽”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持续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5~42米/秒,12级~14级),并将于23日白天以台风级(33~40米/秒,12级~13级)在惠东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严重影响我省,登陆后继续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路径预报台风路径预报

  具体预报如下:

  22日白天,粤西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转雷阵雨,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雷雨大风。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市县35℃~37℃,中北部的部分市县可达38℃~39℃。

  22日夜间到24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

  25日起,我省降水明显减弱。

  另外,22日白天起,南海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1级~14级;随着台风逐渐逼近,22日起,我省中西部沿海市县风力也将逐渐加大到10级~13级;粤东沿海市县风力也将加大到7级~9级。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靠近时逐步加强,距离登陆时间较短,防御要迅速;台风是个庞大的天气系统,不要只关注登陆点,请留意当地气象台发布的预报信息;台风登陆前后正值天文高潮期,需警惕风暴潮叠加天文潮对沿海港口、海堤及相关设施造成的危害。

  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出行前及时了解目的地气象及道路交通预警等相关信息,合理安排线路,确保旅行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