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台风“天鸽”24小时内完成风力5级跳,或成今年登陆广东省的“最强台风”。受“天鸽”影响,昨日广东省海面和中西部沿海市县有10级~14级大风,粤东沿海市县风力达7级~9级。23日~24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气象台预计,“天鸽”移入广西境内后,强度逐渐减弱,台风过后,受副高影响,26日上午,粤北地区或再次出现高温。

  台风“天鸽”是今年广东省内登陆的“最强台风”。据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伍志方介绍,台风“天鸽”已给广东省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影响范围较大。22日白天到23日上午,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还有大暴雨。据统计,22日8时到23日14时,有23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

  另外,珠江口两侧沿海市县出现了平均风10级~14级、阵风15级~17级;广东省中东部海面和南海北部海面也出现了10级~14级大风。

  同时,此次台风“天鸽”还叠加天文大潮,尤其是珠江口沿岸受到的影响较大。广东省已有13个市县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广东省今年首次发布红色预警信号。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需注意做好各项防御,密切关注台风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