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风动态

  过去12小时,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热带风暴级)移动缓慢、路径多变。9月2日08时,其中心位于揭阳惠来县偏东南方向约230公里的海面上,也就是北纬21.2度、东经117.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相当于83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

  预计,“玛娃”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加强,并趋向我省东部沿海,可能于3日中午到傍晚以强热带风暴级(10级左右)在汕尾到闽南沿海登陆,较大可能在汕尾到饶平沿海地区登陆。

  受“玛娃”影响,南海东北部海面出现了平均风7级~9级、阵风10级大风,其中东沙海洋气象浮标站2日0时录得最大平均风20米/秒(8级)、最大阵风26.3米/秒(10级)。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9月1日20时将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

台风外围已经甩上粤东四市 多地已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台风外围已经甩上粤东四市 多地已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粤东沿海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截止至07时43分,我省有54个市县悬挂着台风预警信,其中惠州到潮州一带沿海地区均悬挂着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玛娃”继续向偏西北方向移动,请以上地区的公众一定要密切关注台风的动向,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将逐渐明显,提前做好防御台风的工作。

  二、天气预报

  预计,9月3日-4日我省东部市县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2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多云为主,有(雷)阵雨,部分市县伴有8级或以上雷雨大风;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35℃的高温。

  3日-4日,粤东市县、梅州、河源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韶关市、珠江三角洲东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5日起,我省降水明显减弱。

  另外,南海北部海面、我省东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1级、阵风12级。3日我省东部沿海市县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0级、阵风11级~12级。

  三、关注和建议

  “玛娃”移速较慢、近海加强,又恰逢在周末登陆我省,需迅速做好防御:

  1. 南海北部和我省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海上过往船只和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适时关闭。

  2. 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 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4. 高温背景下我省易发局地强雷雨,需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导致的灾害。

  南海台风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请密切关注有关“玛娃”的最新监测和预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