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除隧道外限速调整为100公里/小时

今天起,虎门大桥桥面限速调整为时速100公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英君、钟宏连 摄今天起,虎门大桥桥面限速调整为时速100公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英君、钟宏连 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英君、钟宏连、李妍 通讯员粤路建宣

  东莞最常见的“车展”,就在虎门大桥上。根据某导航软件新近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虎门大桥成为东莞最堵路段,3个月里有73天在堵车。

  除了车流量过大外,虎门大桥沿线限速有别、“逼得”车辆频繁变速导致剐蹭追尾,也是引起堵车的原因之一。从今天起,这种窘况将有望改变。

  11月30日,广东省虎门大桥发布消息,从12月1日起实行新车速标准,全线除隧道外时速限100公里,提醒车主行经虎门大桥时按新车速标准驾驶。总体来说,虎门大桥通行速度有望提升。

  隧道限速仍为80公里/小时

  虎门大桥全长15.76公里,日均车流量超14万车次,保畅通压力较大。

  过去,虎门大桥桥下“限速110公里”,桥上“限速80公里”,一上桥不管前面有没有车都得猛踩刹车。过去,桥面上部分追尾剐蹭的轻微事故就是这样造成的,结果常导致大塞车。

  而且,以前经虎门大桥从东莞去到广州,一不留神就容易超速。因为,桥一边的东莞段“限时速110公里”,桥另一边的广州段“限时速80公里”。

  由于路段车速标准不一致,导致车辆频繁加减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虎门大桥的通行力。

  为进一步保畅缓堵,经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广东省公路管理局、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东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等批准同意,虎门大桥高速部分路段限速进行了调整。从2017年12月1日起,虎门大桥高速东莞段车速标准由原来的110公里/小时调整为100公里/小时,广州段由原来的80公里/小时提高到100公里/小时,隧道保持80公里/小时不变,治超站路段双向货车道统一调整为60公里/小时。

  一句话总结,就是全线统一限速100公里/小时,隧道80公里/小时,治超站路段60公里/小时。

  遇到轻微事故去快赔点处理

  虎门大桥管理方表示,虎门大桥高速统一调整车速标准后,让通行大桥路段的车速基本保持一致,能够有效提升通行效率,可以减少车辆频繁变速造成的追尾等轻微交通事故。

  不过,开车出门在外,难免也会遇上小剐小蹭。管理方建议,遇到轻微事故,拍照后就可以赶紧到“南沙、威远”两个出口的快速理赔点,或叫保险公司人员,或自行使用交警“事故e处理”自助处理,不要占用行车道。

  另外,货车经过南沙治超站时违规行驶小客车专用道,会被抓拍扣3分罚200元。

  虎门二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在虎门大桥车流饱和困扰出行的同时,市民无比期待虎门二桥早日建成通车,以缓解虎门大桥车流超饱和带来的交通不便。

  据了解,虎门二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近日,虎门二桥项目S3标完成标段内全部下部结构施工,项目已开始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目前,大沙水道桥已进入钢箱梁吊装阶段,预计2018年1月中旬完成全部安装;坭洲水道桥已完成主塔及锚碇施工,主缆索股架设预计2018年1月完工,随后进入钢箱梁吊装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7月初钢箱梁吊装合龙。虎门二桥项目全线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另外,据了解,莲花山过江通道项目规划2020年开建,2025年完工。届时,珠江口现有公路过江通道交通紧张状况将会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