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江涛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又有新进展。昨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作为世界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的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当天上午主跨首节钢箱梁成功吊装。这标志着虎门二桥工程建设进入主梁架设阶段,为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昨日上午10时,吊装开始。运梁船载着首片重达267.3吨的钢箱梁驶入坭洲水道桥位下方,施工人员下放缆载吊机吊具,与钢箱梁上临时吊点连接,钢箱梁被平稳拉升到离水面60米。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提升吊装,坭洲水道桥首片钢箱梁吊装工作完成。

  据了解,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为双塔双跨悬索桥,主跨跨径达1688米。主桥采用钢箱梁预制吊装架设,箱梁最大吊装重量为374.5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整体式悬索桥钢箱梁。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虎门二桥计划提前到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目前,虎门二桥项目进展顺利。桥梁基础、下部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上构施工全面开展施工。坭洲水道桥今年3月开始钢箱梁吊装,预计6月完成吊装合龙。虎门二桥建成后,从广州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现在缩短约半小时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