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卫静雯) 日前,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发布了《海珠区“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的信息显示,到2020年,海珠区将新建9所中小学,新增15所幼儿园,预计可增加小学学位7140个,幼儿园学位约3450个。

  该通知指出,海珠区在“十三五”时期里,要以“西部集聚提升、东部高端开放”为策略,整体统筹教育资源的布点、改造与重组。其中,要结合广纸片区、生态城片区、沥滘片区、新滘东、琶洲东片区的建设规划,推进落实5个以上规模较大的教育用地征用和建校项目,高标准推进1所示范性学校、1所高端国际化学校的建设,规划改建一所东部原有薄弱学校;还要计划新建中小学9所、幼儿园15所,预计可增加小学学位7140个,幼儿园学位约3450个,占地面积共计231338平方米。同时,还要分别在西部、南部增创3至4所示范性高中,以形成在各大板块均有品牌学校布点的教育品质发展的整体框架。

  为了改善优化校园环境和功能,海珠区要落实“微改造改善条件”策略,将重点以市41中学、区万松园小学、区南武小学等12所学校为试点,实施中小学门楼、校舍外墙、园内小景等文化景观改造,以及功能场室改造提升,建设一批创客实验室、智慧教室、物联网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等新技术功能场室。此外,海珠区还要重点推荐11所学校的运动场地改造项目。实施体育、卫生与健康等基础设施改造与提升,按照办学规模配置符合学校的田径场、篮球场、塑胶跑道、排球场、体育器械、卫生室、厕所、饮用水设施、储物柜等。

  记者还了解到,通知还定下八项发展目标,其中包括,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10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达97%以上,幼儿园专任教师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75%以上。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100%;落实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和政府购买学位政策,力争实现起始年级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位的占比达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