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海珠区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海珠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陈远冠)办事缺了复印件、证明、设备清单、平面图等材料怎么办?不用怕!近日,海珠区开展以效率促效果、以实干促实效的“效率年”活动,在审批服务方面再次提速,公开17个部门数十个领域的95项“容缺受理”事项及可容缺材料以清单目录(第一批)形式。也就是说,市民以后办事漏带非关键资料,申办事项一样能被受理。

  因为缺少一样材料,让前期准备工作成了“无用功”,等到补齐资料后再“跑一次”,既浪费时间又耽误审批效率。为了解决市民在办事时出现的这种情况,去年海珠区提精简了审批优化服务,有437个服务事项实现提速办理,整体提速率达50%。

  今年,海珠区开展以效率促效果、以实干促实效的“效率年”活动,在审批服务方面再次提速,在全市率先推出“容缺受理”服务,为企业、市民再辟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据介绍,该服务是主动打破“玻璃门”,将“效率年”活动“只快不慢”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真正让“办急事”的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省时省力又省心。

  何为“容缺受理”?就是针对那些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职能部门可以“暂时性容许”办理,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在相应时间内补齐相应材料即可。最通俗的解释,就是“资料未齐,申办事项一样能受理”。

  目前,海珠区还按照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要求,将17个部门数十个领域的95项“容缺受理”事项及可容缺材料以清单目录(第一批)形式公开,让群众对于需要“容缺办理”事项更加一目了然。清单目录还明确了“可容缺材料”“补齐方式”和“容缺时限”,工作人员在为群众提供“容缺受理”服务时,只需对着清单“按图索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