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村东智能厕所配置了自动感应器、远程监控保洁等智能化设施。 ▲黄村东智能厕所配置了自动感应器、远程监控保洁等智能化设施。
市民将手掌放在感应器下,厕纸就会自动出来。市民将手掌放在感应器下,厕纸就会自动出来。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成广伟) 昨日,广州市召开“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会,部署广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

  据市城管委主任陶镇广介绍,未来三年(2018~2020年)广州将新建和升级改造公厕2240座,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一类公厕建设第三卫生间。

  亮点:

  改造公厕配备第三卫生间

  感应式厕纸机、母婴设施齐全的第三卫生间、手机USB充电插口……从村厕改造而成的天河区黄村东智能厕所,着实让来宾眼前一亮。

  这个占地92平方米的厕所,在去年由街道投资60万进行改造。考虑到该厕所位于黄村的主要进出口,周边还设有黄村文化站、途发广场、迎龙桥、大榕树头等景观。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一部感应式厕纸机,手掌放在感应器下,就会出来两格厕纸。无处不在的科技元素还包括:自动冲洗厕位、一键自动冲洗地面、自动送风除异味、自动调节灯光、自动播放音乐和远程监控保洁等。

  公厕还配备了宽敞的第三卫生间,除了标准配备的残疾人马桶、小便斗及小孩马桶外,更增加了婴儿护理台和护理椅,并配备手机USB充电插口,人性化设施十分齐全。

  规划:

  三年新建地铁站公厕75座

  记者了解到,智慧公厕将是广州公厕建设发展的方向。广州将积极打造“城市公厕云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具备显示公厕位置、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城乡公共厕所大数据平台。

  此外,广州还将实行公厕智能监控。譬如在繁华地段和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厕上配备安装智能监控显示屏,对如厕的人流量、厕位、空气质量、供水供电和卫生保洁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显示。

  据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在2018~2020年广州将新建旅游厕所149座、升级改造旅游厕所161座。而广州地铁方面将争取从2018~2020年,新建地铁车站公厕75座,改扩建既有运营线路地铁车站公厕6座。

  标准:

  便民配置要有挂衣钩等

  市城管委领导表示,公厕项目建设要标准化,广州在公厕新建改建时将严格把关按标准施工。譬如独立式公厕每个厕位面积、男女厕位比例、第三卫生间、公厕无障碍设施及通道等要达到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

  另外,广州公厕设施建设也要人性化,如厕导引上,要有醒目的图形标识、引导牌和公示牌;在基础设施上,要有照明、供水、通风、除臭等硬件设施;在便民配置上,要有洗手台、面镜、挂衣钩、厕纸、洗手液、干手机等基本配置;在专用设施建设上,要有残疾人专用厕位和无阻碍通道,夏天还要有冷风系统,符合要求的要设置第三卫生间等。

  采取举措

  下月起天河区公厕配备免费厕纸洗手液

  记者获悉,从4月1日起,天河区所有医院、公园、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居委会等区单位,位于一楼的内设厕所,将全面向市民开放。

  据介绍,这些厕所也被要求象环卫公厕那样,配备免费的厕纸和洗手液,进一步提高公共厕所使用的便利性 。

  据悉,目前一间财政供养的单位,为公厕配置厕纸、洗手液等一个月仅需1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