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成广伟)昨天,《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视频培训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凯章表示,下一步广州将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扩面提质,包括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从100个小区推广到1000个小区。

  曾凯章表示,未来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将整街推进从10条街道扩展到50条街道,高校从14所高校逐步实现全覆盖,覆盖行业从所有公共机构、医院、酒店、宾馆、餐饮业等扩大到建筑、园林绿化、纺织、皮革、快递等行业。并将在农村垃圾分类方面,以点带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以20条试点村辐射周边农村,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继续创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从100个小区推广到1000个小区,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小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广州居住小区(社区)、城中村逐步实现精准分类全覆盖,逐步实现农贸市场餐厨垃圾100%专收专运处理。

  据悉,《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视频培训会议是《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一阶段的普法培训,主要面向各机关事业单位群体,之后逐步逐层铺开。《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广州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新的法制化阶段。

  《条例》规定,建立有利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收费制度。按照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易于收缴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同时设立奖励机制,规定广州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居民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工作,对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给予奖励。

  关于餐饮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的收运处置问题,《条例》明确规定,要求餐饮垃圾产生者对餐饮垃圾进行渣水分离和油水分离,单独分类并密闭存放餐饮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规定餐饮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实行特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