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下称《条例》)4日开始实施,高铁西九龙站内的内地口岸区启用,以配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本月内开通。

  自4日起,内地派驻机构人员进驻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工作,为落实“一地两检”安排作最后准备。《条例》开始实施后,《条例》界定的非保留事项将由内地根据《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和有关内地法律实施管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蒋偲、肖博峰 通讯员曾湘江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于2018年9月4日零时起启用。记者获悉,9月22日将举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并将于9月23日正式投入服务使用。此外,4日,记者在12306手机版上看到,香港西九龙站已上线,可以查询到香港西九龙站至深圳北的2班车次,暂时无法购票。

  “一地两检”将大大节省旅客排队过关时间

  据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香港西九龙站为地下车站,占地约11公顷,位于港铁九龙站与柯士甸站之间。从广州至香港,让不少旅客头疼的就是出入境的排队问题,遇上节假日,耗上几个小时都有可能。而香港西九龙站所采用的“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将大大节省旅客过关时间。

  记者获悉,香港西九龙站内设置“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同时,采用“同层两检”模式,离港及抵港旅客可在同一层内完成办理出入境手续,无需在登车后再上下车进行边检。

  据介绍,香港西九龙站将发展为铁路枢纽,旅客可使用地面人行区,人行天桥和隧道接驳港铁九龙站和柯士甸站。从港铁公司公布的资料来看,预计步行至九龙站约需8~10分钟,至柯士甸站只需约2~3分钟。从西九龙站转乘港铁至香港各地也十分方便。

  如何实现一地两检?

  从内地出发

  从内地乘高铁入境的旅客到达位于地下四层的月台层后,需乘坐扶手电梯到达位于地下二层的入境层,办理内地出境手续,然后在同一层办理香港入境手续,然后即可上到地面离站。

  从中国香港出发

  而从中国香港前往内地的旅客,则需先从地面进入地下一层的购票大堂入闸,然后乘电梯下到位于地下三层的出境层,办理香港出境手续和内地入境手续,最后去月台层乘车即可离港。

  香港西九龙站位于繁华地段 交通十分方便

  以往,旅客经陆路从深圳入境香港后,还需要乘坐很久的地铁或巴士才能到达香港市中心。而如今西九龙高铁站就在特区腹地,位于香港地铁九龙站与柯士甸站之间,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就是著名的维多利亚港,周围大型商场密布,旅客只要出站就已身处香港最为繁华的地段之一。

  港铁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西九龙站北面将设有西九龙站巴士总站,乘客只需步行约1分钟即可到达。转乘路面交通后,用时约30分钟即可到达沙田、元朗以及香港国际机场。

  旅客离开内地口岸区前及进入内地口岸区后都视为身处内地

  和其他高铁站不同,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地下铁路工程,西九龙高铁站大部分车站设施都位于地下。而在出入境流程上,则是借鉴了深圳湾口岸经验的“一地两检”模式:由双方出入境管理人员在同一地点、同时联合执行出入境检查,实行“一站式”检查,两地出入境管理人员独立运作,互不隶属,双方口岸单位在同一地点,按各自查验标准,共同对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和货物实行联合检查。

  旅客无论是离开内地口岸区之前,还是进入内地口岸区之后,都视为身处内地,由内地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海关依照内地法律对其进行出入境监管。符合内地法律的,依法允许其出入境。违反内地法律的,由内地机构根据具体情况依法采取相应法律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