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今天是小寒节气。从往年情况看,小寒和大寒节气期间,是广州最冷的一段时间。今年情况有少许不一样。至少小寒节气期间初段,广州刚挥别悬挂了足足一个星期的寒冷预警,准备开始持续回暖。当然,现在冷空气还是很活跃,今年小寒节气期间末段和大寒节气期间,都有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降温。

  冷空气要来收拾“回南天”

  冷空气减弱后留下的地盘由偏南气流接管,最直接的表现是有了点回南天的感觉。尽管看起来不像是典型回南天,广州昨日雨雾弥漫,衣物、地板都出现了比较难干的迹象。

  根据气象台监测,广州市区昨日白天阴天,出现了零星小雨。回暖进程有些反复,昨日早晨最低气温上升了3.7℃,相对湿度达到81%~93%。

  要治回南天,最快速的途径还是冷空气。说冷空气,冷空气就到。

  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广东气温逐渐小幅回升,但早晚仍较寒凉,大部早晨有(轻)雾,部分市县有小雨。今天夜间到明天,受北方弱冷空气补充影响,广东各地气温下降2-4℃。

  广州市区今天继续阴天,有零星小雨和轻雾,气温应该比昨天回升一些。明天冷空气驾到,潮湿状况有望改善。冷空气较弱,后天气温又将小幅回升。

  本月或还有两次明显冷空气

  在广州,虽然小寒、大寒两个节气是各节气中气温最低的,但小寒节气还是比大寒节气稍暖一些,只是差别不大明显,平均气温分别为13.6℃和13.5℃。

  今年小寒节气期间的前半段,广州刚刚摆脱强冷空气纠缠,除了今明两天到埠的一股弱冷空气,暂时预报上还没提到其他新的冷空气。未来一周气温在波折中缓缓上升,到下周后半段最高气温有机会真正超过20℃。

  从整个1月的情况看,15-17日和24-25日,广东部分地区将受到明显冷空气影响,伴随小雨或分散小雨。另外,1月12-13日将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降。